第03版:视点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探访受阅官兵的医食住行

——一组来自联勤保障兵站的报道


■轩 荻 姜晨波 本报特约记者 王均波

图为医护人员引导受阅官兵开展VR放松游戏。
图为食品检测人员对各类食品进行检验检疫。
图为服务人员为受阅官兵修补鞋靴。
图为运输队保障受阅官兵进行预演。

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仪式上,受阅官兵以整齐划一的动作、铿锵有力的步伐、排山倒海的气势,接受了祖国和人民的检阅。他们的背后有一群默默无闻的保障者——联勤保障兵站。兵站担负着阅兵训练场全体官兵的饮食安全监管、医疗卫生防疫、日常生活、运输投送等11项保障任务。来自40个不同单位的兵站人员,以甘当绿叶衬红花的精神,追求每一项工作的精准到位和完美无缺,与受阅官兵一同展现令人赞叹的中国力量。

防患未然 上门服务

回顾难忘的阅兵训练生活,某受阅方队队员小刘觉得最大的考验是“夏练三伏”。北京的夏天酷热难耐,而这个时候正是提高训练成绩的关键期,训练强度特别大。

一天,正在训练的小刘出现中暑症状,方队军医迅速将其转移到降温仓里接受治疗。在恢复体温、补充体液、医疗观察后,小刘身体完全恢复。

兵站医疗防疫队门诊组组长许巍介绍说,小刘患上的是热射病(重度中暑),该病不仅会导致患者神志恍惚、头痛、眩晕,而且容易造成器官功能受损,高温下刻苦训练、体能消耗巨大的受阅官兵最容易患上这种病。热射病治疗有“白金10分钟”之说,即在10分钟以内抢救过来,患者不会留下后遗症;治疗时间拖延过久,就可能带来严重后果。

为做到早发现、早治疗,兵站在训练场边配备简易降温仓,每个降温仓可保障2至3个方队,保证训练人员及时处理中暑症状,避免病情恶化。同时,在兵站门诊部配备专业降温仓,该仓分干、湿两个区域,干区以自助降温为主,湿区以水淋水浴为主,可同时处理数十名中暑人员。

这次阅兵训练中,多名官兵中暑,凭借设在训练场边的降温仓,以及军医精心的治疗,无一例有后遗症、无一例有器官损害。

记者采访中发现,医疗防疫队的大夫都是送医送药上门,因为他们了解阅兵部队患病官兵的普遍心理:既想早点治好病,以便全身心投入到训练中去,又担心治疗耽误训练时间,被取消上场资格。

某方队队员小张训练中患上慢性阑尾炎,尽管疼痛难忍,却不愿意做手术。“我们理解你的心情,请相信我们会以较快的时间让你痊愈。”方队军医和兵站医生一起给他做思想工作,小张终于愿意接受手术治疗。解放军总医院普通外科主任杜晓辉主刀,为其完成阑尾切除手术。术后第3天小张出院归队,医疗防疫队成立加速康复小组,持续随访治疗,术后2周他完全康复,生龙活虎地回到方队参加训练。

为缓解部分官兵在训练中出现的紧张、焦虑心理,医疗防疫队及时开展心理健康服务,使官兵能够做到文武之道一张一弛,在既严肃又活泼的氛围中全身心投入到训练中。

严格检测 均衡营养

食品检测组组长张晓芳在20年前的10月1日,作为国庆50周年大阅兵女兵方队的一员,光荣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她深知那份荣光的背后,有保障人员的一份功劳。

不过,张晓芳负责的不是食物直接入口这一关,而是食材原料检测关。按照规定,凡是受阅人员入口的食材,在进入阅兵集训点之前,必须经过卫生检疫,合格后才可送至各个方队厨房。供货初期,很多原料没有经过检测被退回,一些供货商找关系托门路,更有甚者将检测人员告到指挥部,认为检测组在有意刁难他们。

针对这种情况,张晓芳协调给养部门组织所有供货商召开情况说明会,将食品检测的意义与流程、证明食品不合格的具体数据和相关依据逐一说明,赢得供货商们的理解和配合。

合格产品进来了,怎么吃得有营养,又是一个问题。为提高伙食保障水平,兵站依托北京市商委引入29家企业千余种主副食品,一周食谱不重样。兵站生活服务中心营养师裴素萍运用“称重法”调查后得出结论:人均摄入能量能够满足阅兵训练所需,但是饮食结构不合理,蛋白质、脂肪摄入量偏高,主食、蔬菜和水产品摄入不足。

裴素萍一边向炊事人员和军医讲授均衡营养的知识,一边根据调研结果,编印《阅兵部队营养指导手册》发至每个方队。

裴素萍根据体能消耗量,在手册中提出了肉蛋、蔬果、菌菇、谷薯等各类食物每天最佳摄取量及所占比例,促进官兵膳食结构不断优化。通过合理的营养搭配,一些方队个别官兵出现的胃胀气、高尿酸等症状逐渐消除了。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受阅官兵更是想把最帅气的形象展示给世界。然而,长时间的户外训练和阳光暴晒,一些官兵脸上长出成片的痘痘,这使他们有些苦恼。

裴素萍一面建议大家多吃些蔬菜、水果,多喝水,一面根据自己收藏的小偏方采摘草药泡成药酒,分发给大家擦拭长痘痘的地方。某受阅方队的赵文彬刚擦了一周,脸上的痘痘就下去一大半,这让他十分开心。“有了无微不至的保障,我们一定能完美展示中国军人的形象!”小赵信心满满地说。

改善条件 打造品牌

以往受阅官兵住板房甚至帐篷,这次阅兵集训启用全新的基础设施,不仅改善了住宿条件,而且邮局、银行、超市、理发室等一应俱全。

记者见到,穿梭其间的战士们臂章上分别印有“兵悦”“兵洁”“兵靓”等字样。综合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说,正是这些“兵”字服务品牌,为受阅官兵创造了良好的生活条件,使大家住得安心舒适。

“兵悦”纯净水是兵站最早推出的“兵”字品牌。在以往国庆阅兵保障中,受阅官兵喝的主要是瓶装水、凉白开、绿豆汤;这次兵站引进先进的生产线,利用膜法工艺制水系统,经过多级过滤、消毒杀菌、质量检测,让受阅官兵喝上当日生产的新鲜纯净水。

如果说“兵悦”水站更多体现的是一种技术水平,那么“兵洁”洗衣房体现的则是热情服务。被装保障中心洗涤组副组长王欢介绍说,阅兵训练标准高,许多官兵一门心思扑在训练上,顾不上换洗衣服。看到这种情况,“兵洁”洗衣房就主动与各个方队预约时间,上门取走需要洗的衣服,洗净后按时送回,最大限度地节省了官兵的时间。

受阅服是需要干洗的,但取回来的受阅服好多都不能直接进干洗机,因为全被汗水湿透了!深受感动的洗涤组人员小心地烘干衣服,再进行干洗,并把它们熨烫得笔挺笔挺的,以示对受阅官兵的敬意。

“兵速”一词会使人联想到兵贵神速,而佩戴“兵速”臂章的战士也以高效率的保障工作赢得官兵点赞。“兵速”工作站的任务是解决生活设施保障急难问题,重点是“一进一出”,“进”是给食堂供电,一些受阅方队食堂曾因炊事机械不匹配而断电,“兵速”抢修员专门研究出一套应急供电办法,从接到供电通知到成功发电,全程仅需10分钟;“出”是疏通下水管道,这种工作不仅急而且很脏,“兵速”战士从不怠慢,修复率达到100%。

在“兵靓”理发店门前,看着一个个修剪头发后精神焕发的小伙子,兵站负责人自豪地说,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把兵站所有保障项目做成品牌,让阅兵部队官兵享受到最佳服务。

开通专线 快速投送

不少人对此好奇:1.5万余人的受阅方队,怎样悄无声息、如神兵天降般地出现在阅兵场上?兵站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是因为他们有一条阅兵部队专用运输线路。

几个月前,兵站铁路运输队的参谋伍俊就着手为阅兵部队进场选站定点。他经过现场勘察发现,拟列入保障的铁路专用线因年久失修亟需整治。在依托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开展综合整治中,运输队紧前与施工、监理等单位进行对接协调,仅召开各方联席会就达30多次。

某车站改造与京张高铁建设交叉、某装载站大修不得不穿越朝阳区主干道、四惠桥下需要连续5天夜间断路施工……面对专线开通过程中遇到的一个个问题,铁路运输队一方面紧紧依靠当地政府和铁路部门解决,一方面坚守一线、跟班作业,不见成效不收兵。

在北京市政府和铁路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铁路专用线开通了。在全国13万余公里的铁路总里程里,这数十公里的距离可以说并不起眼,然而在铁路运输队同志们的心里,这是一段极不寻常的路,因为大批装备将通过这条线路走上阅兵场接受检阅。

运输队的同志深知,在首都核心区域运送千军万马,关注度高、敏感性强,必须做到万无一失。因此,他们立足最复杂、最困难的情况修订完善保障预案,特别是针对装备的大小、重量、外形、材质等不同情况,为每一件装备量身订制捆绑加固方案,做到定方案、定位置、定责任人。

装备运输用铁路,人员运输就得靠公路了。一次,公路运输队去某火车站接站,从运输车辆进场到列车进站只有15分钟,大客车队要在站台狭小的空间内完成调头和编队,安全压力很大。经测算,干部骨干采用4人指挥2台车同时调头的方法,仅用8分钟就完成了平时20分钟才能完成的任务。

联勤保障部队长年担负运输投送任务,积累了运输人员特别是装备物资乃至超长超限装备的丰富经验,锻炼出一支专业素养过硬的队伍。这次阅兵保障中,郑州联勤保障中心选派一批专业骨干充实到运输队伍中,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确保阅兵运输保障任务的圆满完成。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