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科技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黄貂鱼”首飞引关注


■兰顺正

首飞中的“黄貂鱼”加油机

当地时间9月19日,美国波音公司的MQ-25“黄貂鱼”舰载无人加油原型机在圣路易斯的测试机场进行首次试飞。当天,由波音试飞员遥控的这架“黄貂鱼”加油机在自动滑行和起飞后,按照预设路线飞行,验证了飞机的基本飞行功能和地面控制站的操作。

MQ-25“黄貂鱼”是美国海军的下一代舰载无人加油机,该机前身可以追溯到2010年美国海军推出的“舰载无人空中侦察和打击系统”。该项目旨在研制一种执行空中侦察和打击任务的舰载无人机,保证航母打击群能持续获取战场空间态势信息,并对最重要和最具威胁性的目标实施打击。当时,由诺-格公司开发的X-47B舰载无人攻击机中标。2013年至2015年间,X-47B舰载无人攻击机先后完成在航母上的弹射起飞、拦阻降落,与有人机进行协同作战、空中加油等测试,成为世界上第一种可从航母上起飞执行任务的大型无人作战飞机。不过,由于美军作战理念发生变化,美军最终放弃X-47B舰载无人机,并利用相关技术开发一种舰载无人加油机,2016年7月该项目被正式命名为MQ-25A“黄貂鱼”。

作为一款加油机,MQ-25A“黄貂鱼”不具备X-47B舰载无人攻击机的作战能力,但它的出现,将有效提升美军未来空中作战能力。众所周知,航母战斗群的主要打击力量来源于舰载机。而舰载加油机通过空中加油的方式,可延长战机滞空时间,为作战提供有力保障。长期以来,由于航母上甲板空间有限,大型加油机无法上舰,美军采用战斗机挂载加油吊舱的方式进行“伙伴加油”,但这样一来,战斗机资源被占用,空战能力受到影响。无人加油机的结构相对简单,载油量更大。据悉,一架MQ-25A“黄貂鱼”加油机能够携带不少于1.5万磅(约合6800千克)燃油,在距母舰500海里(约920千米)外对4至6架舰载机实施空中加油作业,将舰载机作战半径在现有基础上扩大300至400英里(约合480至640千米)。

近年来,伴随美国重回“大国竞争”,美军认为,未来作战中对手的远距离精确打击能力将使美国航母不敢过于靠近战区,如此一来,从航母起飞的舰载机将面临航程不够的尴尬。MQ-25A“黄貂鱼”加油机不但可以将舰载机的作战半径扩大到1300公里以上,而且该机具备隐身能力,在一定程度上可渗透进对方空域,增加其他隐身空战平台的滞空时间和任务灵活性,为美军“反介入/区域拒止”提供助力。

此次测试结束后,波音公司的项目负责人表示,这是将无人加油机送上航母甲板的重要一步。早在2018年7月国会授权法案讨论中,美国国会就指示海军对当时正在维修的“华盛顿”号航母进行改装,使之能够携带MQ-25A“黄貂鱼”加油机。由此推测,“黄貂鱼”的上舰应该只是时间问题。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