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美俄“争单”, 土耳其会买哪家战机?


■吴 健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近日报道,因土耳其引进俄制S-400防空系统,美国将土耳其踢出F-35战斗机项目。不过,美国近日态度出现软化,美国国防部副部长约翰·鲁德表示将多渠道敦促土耳其购买美国产品代替苏-35和苏-57战斗机,他强调美土盟国关系值得信赖,从理性角度出发,“与安卡拉的防务合作应该继续深化”。

自从美国宣布将土耳其踢出F-35战斗机项目后,土耳其面临骑虎难下的局面,而实施断供的美国也“消化困难”。据美国“第一防务”称,美国从8月起扣押土耳其订购的战机,造成洛·马公司的生产线和上下游供应链的混乱,因为向国内外客户交货是按既定计划实施,且不同客户的飞机配置尤其电传操纵、航电等设备差异甚大。换言之,这些定制版的F-35未必“不愁卖”。

与此同时,继出口S-400之后,俄罗斯开始向土耳其推销其苏-57战斗机。8月28日的莫斯科航展上,俄总统普京陪同埃尔多安观摩苏-57的飞行表演,并请他进入该机座舱体验,现场还有土国防部长阿卡尔,他和负责军工的俄副总理鲍里索夫交谈甚欢。

从技术层面看,土耳其完全可以接受俄罗斯战机,所考虑的只是付出多大的经济和政治代价。单从战机性能看,无论是F-35或是苏-57,都必须依托整套系统才能奏效。前土空军司令奥兹图尔克承认,对自1949年起一直使用美军战机的土耳其空军而言,沿用美国装备不光是技术需要,更是后勤供应与维修保障的必然。据悉,土耳其空军规模在北约序列里仅次于美国空军,236架F-16C/D、47架F-4E/2020和23架F-5F/2000是其全部战机主力,其E-737预警机、KC-135加油机、C-130H运输机也只和美机对接,土耳其从欧洲空客购买的A400M运输机,也要求与美机实现信息共享。

因此,对于清一色“美械化”的土耳其空军而言,想选择俄机谈何容易。瑞士“军官”网站称,2016年以土空军为首的反埃尔多安军事政变被镇压后,美国悄然实施后勤制裁,导致土耳其空军7个F-16战机中队瘫痪4个,连伊斯坦布尔、伊兹密尔的防空都捉襟见肘,这也是土耳其执意从俄罗斯购买S-400防空系统的重要原因之一。

今年6月的巴黎航展上,土耳其航空工业公司高调亮相国产第五代战斗机TFX模型,但事实上土耳其从未独立研制任何一款三代机,只是长年充当美欧航空企业的业务伙伴,负责维修升级F-16战斗机和生产宽体客机、军用运输机的零部件,在发动机、飞行控制软件等领域几乎空白。

对土耳其国情有深入了解的日本贸易振兴机构亚洲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金井宏平指出,埃尔多安政府无法摆脱“西方第一”的外交原则,这在该国是无可辩驳的执政准则,这决定了战略意义更大的俄制战机难以进入土耳其。他认为,土耳其有限进口俄制武器,只是对美国忽视其中近东大国地位的“报复”,“安卡拉的决策者们为了在国际社会求生存采取了极具现实意义的策略,他们明白本国地处欧亚非三大洲结合处的地缘特征,多方接触,适时交易,同时防止同盟关系破局”。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