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战史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微历史


“恶魔般的武器”

杆雷艇是一种在快艇艇艏安装撑杆,杆头安装有触发式杆雷,以撞击敌舰引发杆雷爆炸的方式进行作战的武器。

第一艘取得实战成功的杆雷艇,为美国南北战争时期南方军建造的“大卫”号杆雷艇。1863年10月5日晚,“大卫”号偷袭北方军“新铁骑兵”号铁甲舰。由于采用优质无烟煤,同时以压舱物将干舷压低到仅15.2厘米,“大卫”号在航行时行迹隐蔽。其艇长认为偷袭实在有失骑士风度,便用滑膛枪在攻击时鸣枪示警,以示光明正大。“大卫”号成功击中“新铁骑兵”号的装甲防护区,却只造成轻微损伤,仅击毙该舰1名人员,还是由“大卫”号艇长一枪打死的。

“大卫”号对北方军造成的物质损失虽然微乎其微,但心理震撼很大。北方军将杆雷艇称为“恶魔般的武器”。由于担心再遭杆雷艇偷袭,北方军水兵夜间睡在战位上,军官一夜数次巡视,一时间风声鹤唳、草木皆兵。

两个“被”世界第一

第一次世界大战中,意大利海军创造了两个世界第一,但都是“被”创造的。

一是世界上第一个被鱼雷艇击沉潜艇的纪录。1916年7月14日晚,奥匈帝国两艘鳄鱼级鱼雷艇在利萨岛(今克罗地亚维斯岛)附近发现正在海面航行的意大利海军“巴利拉”号潜艇,用火炮和鱼雷将其击沉,而该潜艇的排水量比两艘击沉它的鱼雷艇合起来还要大。该艇以一位18世纪因反抗奥地利统治而成为意大利独立统一象征的热那亚少年的绰号“巴利拉”命名,可见意大利海军对其之厚望,然而该艇服役一年多就被击沉。

二是世界上第一个被潜艇击沉鱼雷艇的纪录。1915年6月27日,意大利海军的5 PN号鱼雷艇在威尼斯湾巡逻时,被排水量差不多的德国海军UB-1号潜艇用鱼雷击沉。UB-1号潜艇以直航鱼雷击沉长只有42.5米、宽只有4.6米的5 PN号鱼雷艇,确实有运气的作用。有趣的是,当时意大利向奥匈帝国宣战而未向德国宣战,所以德国宣传击沉5 PN号的是奥匈帝国,后来UB-1号潜艇作为军事援助,还编入了奥匈帝国海军。

(张政文)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