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军地破获定向培养士官违法招生培训案

斩断违法“黑手”维护征兵秩序


■周 杰

新兵入营近1个月时间,各地已开始梳理征兵工作。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人武部领导告诉笔者,征兵期间,他们会同公安、市场监督管理等部门及时破获了一起“定向培养士官违法招生培训”案件。

7月底,人武部接到群众举报,说某教育咨询有限公司涉嫌设计、制作并委托他人在益阳高新区发布“湖南士官直招”的违法招生培训广告。核实案件线索后,人武部会同相关部门迅速展开调查。

调查人员在公司办公地点发现有“湖南省士官直招”宣传单494份和“高校士官直招介绍”广告展板2块,宣传资料上多处内容与实际政策不符,并印有军人形象,严重扰乱了征兵秩序,破坏了军队形象。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根据《兵役法》《广告法》等相关规定,当场收缴了违法宣传资料。

据了解,该公司违法开展“湖南士官直招”培训活动以来,共收取咨询培训费12000元,被调查后,该公司主动将收取的费用全部退还当事人。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并处罚金10万元,涉案人员予以严肃处理,有力地维护了征兵工作的严肃性和兵役法规的权威性。

区征兵办公室负责人告诉笔者:“明年的征兵工作,我们将继续充分发挥政府各职能部门作用,加大征兵政策法规宣传力度,加强市场监管,重点打击利用征兵机会开展虚假宣传,打着包通过包录取幌子开展违规招生培训行为,进一步规范征兵工作秩序。”

编辑点评

■鲁文帝

维护好“军”字招牌

征兵工作的生态环境直接影响到应征青年的参军热情,影响到兵员的征集质量,影响到军队的良好形象。征兵季,定向培养士官招录、直招士官选送、普通兵员征集等工作同步推进,部分青年家长对相关政策不清楚,相关程序不了解,给了部分投机分子“钻空子”的机会,他们打出参加培训能录取、疏通关系包走兵的幌子,骗取钱财。为此,军地各部门之间必须建立联动机制,及时互通信息,联合执法,果断处置,从快从重处罚,对一切打着“军”字招牌,进行坑蒙拐骗的行为进行严厉打击,对投机分子形成强大威慑力,营造良好的征兵生态环境。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