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军演秀+遏制报告

美鼓动欧洲联合抗俄


■胡文翰

“斯特赖克”装甲车进行公路机动

联合军演蓄势待发

美军欧洲司令部近期宣布,美军计划2020年春季在欧洲地区举行大规模演习,并计划在该框架内进行25年来向欧洲大陆最大规模调动。据美国驻欧洲陆军司令部司令克里斯托弗·卡沃利透露,此次军演代号为“捍卫者-2020”,参演兵力包括来自19个北约国家的3.7万名官兵(其中有两万名美军官兵),演习主要目的是提高北约国家军队的战备水平,有效威慑潜在作战对手。卡沃利指出,此次联合军演主要有以下三大特点:

一是大范围跨域机动。以美军为例,美陆军官兵将首先从美国本土陆军兵营机动至美国本土港口,再从美国本土港口机动至欧洲相关国家港口,最后再机动至德国、波兰、格鲁吉亚等地的多个“作战区域”。与美军此前在欧洲举行的其他军事演习相比,“捍卫者-2020”军演力图通过大规模、远距离兵力调动,检验美军的“战略备战水平”。

二是多国联演联动。除美军外,此次参演的其他18个欧洲北约国家并不仅仅是“陪练”。一方面,相关国家将通过接纳美国驻军及装备等方式,检验本国的作战保障能力和战争动员潜力;另一方面,北约国家将在军演期间穿插开展8至10场其他演习演训活动,其中包括联合战力检验评估、国防动员演练、指挥所演习等,以进一步提升北约整体联动能力和战备水平。

三是抗强敌战力展示。卡沃利指出,为对俄罗斯进行有效威慑,“捍卫者-2020”军演将检验多种先进作战能力。从目前“剧透”的情况看,美军将演练远距离精确火力打击能力,组织旅以上单位开展实弹射击训练,验证“多域战”作战概念。值得注意的是,美军在演习期间还将启用在部分欧洲北约国家预置的作战装备(如装备“战利品”主动防护系统的“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等)。

制俄报告公诸于世

除高调宣布欧洲军演计划外,美军近期还委托国内著名智库兰德公司,专题研究欧洲国家应对俄罗斯在黑海影响力的具体举措。近期,这份名为《俄罗斯、北约与黑海安全战略》的研究报告引发外界高度关注。

报告认为,自冷战结束以来,黑海一直是俄罗斯与西方博弈的主战场之一,俄罗斯近年来依托信息、能源、经济、秘密行动等多种“混合战”手段,通过“吞并克里米亚、振兴黑海舰队、扩充南部军区规模”等方式,不断强化对黑海地区的战略影响力。反观黑海地区国家,由于各国战略利益差异较大、矛盾积怨相互交织,很难合力应对“俄罗斯在该地区的恶意影响和恐吓”。

报告建议,为应对俄罗斯不断增强的地区影响力,欧洲国家,尤其是黑海地区国家,应该在军事上有所行动。黑海地区国家不必采取与俄罗斯相同的军事部署态势,而是可以通过非对称手段“抵消”俄罗斯的战略优势。例如,如果在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部署防空导弹和岸舰导弹系统,可以“有效应对俄罗斯的进攻性导弹威胁”;如果美国和其他欧洲军事强国继续协助乌克兰和格鲁吉亚发展自身国防能力,也有助于强化区域威慑能力。此外,欧洲北约国家也可通过扩大联合演习规模、增加在俄边境地区活动频次等方式,“遏制俄罗斯的侵略活动”,让地区局势朝着有利于欧洲国家的方向发展。

近日,美国频繁鼓吹俄罗斯对欧洲国家的“战略威胁”,通过高调宣布联合演习计划和出台遏制俄罗斯在黑海影响力战略报告等方式,煽动欧洲国家向北约靠拢,联合遏制俄罗斯。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