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论坛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以过硬政治品格践行初心使命


■赵思勇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使命是非凡的政治使命,须以过硬的政治品格来保证。作为共产党员,践行新时代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要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

践行初心使命,就要坚定不移跟党走。忠诚是一种基于政治信仰的政治品格,是每个共产党员入党宣誓时的庄严承诺,是共产党员优秀品质代代赓续、薪火相传的政治底色。对党忠诚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不是有条件的而是无条件的,军队党员锤炼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要做到更高更严。要忠诚于党的信仰。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切实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真正做到对马克思主义虔诚而执着,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练就“金刚不坏之身”。要忠诚于党的组织。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信心”、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责任制,始终在思想上高度认同、政治上坚决维护、组织上自觉服从、行动上紧紧跟随,任何时候都与党同心同德,相信组织、依靠组织、服从组织,自觉接受组织安排。要忠诚于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认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不懈用先进思想武装头脑,真正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践行初心使命,就要坚持不懈强作风。干净做事是党员领导干部的从政底线,也是军队党员干部的务军备战底线。我党自成立以来,就认识到党的作风关系党的形象、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并通过传承和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保持了党的政治本色,使党的队伍在主流本质上保持了清正廉洁、一身正气。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党员干部只有做到堂堂正正做人,干干净净做事,才能在各种诱惑面前保持定力,永葆清正廉洁本色。要明礼诚信,怀德自重。认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切实加强道德修养,追求积极的生活情趣,保持健康的精神追求,自觉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保持健康的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心存对信仰的敬畏、对组织的敬畏、对法纪的敬畏、对群众的敬畏、对责任的敬畏,能够知止;手握法律戒尺、纪律戒尺、制度戒尺、规矩戒尺,做到利剑高悬、警钟长鸣。要谨言慎行,克己自制。严以自律,从小事小节上严格约束和规范自己,自觉同各种特权思想、特权现象作斗争,主动接受来自各方面的监督,慎独慎微,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崇高品质和浩然正气。

践行初心使命,就要矢志不渝谋打赢。担当精神是我们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体现,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质属性的必然要求。战场打不赢,一切等于零,战场打得赢,人民才放心。如果部队在未来战场上打不赢,不仅愧对军人和军队的使命职责,更愧对党和人民的期望,何谈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我们必须紧紧扭住能打仗、打胜仗这个强军之要,牢固树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把初心所向聚焦到谋战思训上,把初心落点锁定在练兵备战上,在练兵备战中强化初心砥砺前行。抓练兵备战要“真”,剔除各种形式主义,做到真枪实弹、真训实练、真考实评;要“难”,坚持主动施压,自我设难,勇于在极限值上探寻战斗力增长点;要“严”,坚持从严治训,严格落实军事训练问责制,纠治危不施训、险不练兵、随意降低训练标准等问题;要“实”,强化实案、实兵、实装、实弹演练,使训练内容与作战任务相一致,训练标准与作战要求相一致。通过“真”“难”“严”“实”的训练,切实把作战对手弄清,把制胜机理搞透,把手中武器练精,履行好新时代军队“四个战略支撑”的使命任务,践履初心,兑现承诺。

(作者系西部战区陆军某预备役防化团政治委员)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