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土军越境猛攻叙库尔德武装


■傅 波

10月13日,遭到土军炮击的叙利亚边境城市拉斯艾因

近日,土耳其发动针对叙利亚北部库尔德武装的“和平之泉”军事行动,在收获颇多战果的同时,也招致国际社会广泛批评。伴随着“和平之泉”军事行动的深入推进,中东地区局势或将进一步恶化。

土高调出兵

10月9日晚,土耳其国防部宣布,土耳其军队已对叙北部库尔德武装展开代号为“和平之泉”的军事行动。作为军事行动的一部分,土耳其军队和“叙利亚国民军”已开始在叙利亚北部幼发拉底河以东地区发动地面进攻。据悉,在土叙边境叙利亚一侧,土耳其设置了4个军事目标区,自西向东分别为艾因·阿拉伯、泰勒艾卜耶德、拉斯艾因和达尔巴西耶。土耳其军队力图在上述4个区域内清除叙利亚库尔德武装力量。

“和平之泉”军事行动开始后,土耳其军队以装甲部队为拳头作战力量,充分发挥技术装备与体系作战优势,采用地空火力配合和碾压战术,迅速攻陷了祖海蒂亚、达巴斯耶等大批边境村镇,对叙利亚库尔德武装两大重要据点拉斯艾因和泰勒艾卜耶德初步形成合围态势。根据土耳其国防部12日发布的战报,土军在“和平之泉”军事行动中已消灭415名“恐怖分子”,“叙利亚民主军”等库尔德武装在各条战线“节节败退”。

“叙利亚民主军”则表示,在叙利亚北部和东北部,已有262名土耳其士兵被打死。在交火中,“叙利亚民主军”还收复了被土军占领的1个村庄。此外,美国国防部11日宣布,驻扎在叙利亚北部科巴尼附近的美军遭到来自土方的炮火袭击,未造成人员伤亡。对此,土耳其国防部回应称,土方当天早些时候遭到叙利亚一侧迫击炮袭击,发射迫击炮的地点距美军一观察站约1公里,土军出于自卫,朝炮弹射来的方向予以回击,并已经采取措施保证美军设施不被破坏。

迄今为止,土耳其与叙利亚库尔德武装的军事冲突已让叙东北部地区面临“人道主义灾难风险”。据联合国11日发布的报告,自土耳其对库尔德武装展开军事打击以来,遇袭地区已有10万人逃离家园。库尔德族控制区当局12日则表示,流离失所的人已经接近20万。

国际社会亮“红灯”

针对“和平之泉”军事行动,国际社会认为行动会对中东地区和平稳定产生不利影响,并采取多种方式表示反对。

一是口头警告。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表示,没有其他北约成员国像土耳其一样深受恐怖袭击和暴力之害,并收留如此之多的叙利亚难民,但土方应当在叙北部军事行动中“保持克制”。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必须完全恢复叙利亚的领土完整,所有外国军队都应该撤出。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涅边贾表示,土耳其应立即终止在叙利亚的“非法军事存在”。阿盟秘书长盖特及多名阿拉伯国家外长对土方行为表示强烈谴责,要求土方立即停止在叙利亚境内的军事行动,同时呼吁联合国安理会及国际社会尽快采取措施介入该问题,以避免地区局势进一步动荡。

二是暂停军售。在土耳其发动“和平之泉”军事行动后,挪威、瑞典、芬兰等北欧国家宣布暂停向土耳其出售武器。10月12日,法国国防部和外交部发布联合声明称,“法国已决定暂停向土耳其出口可能被用作进攻的一部分战争物资的计划,这一决定立即生效”。德国外长马斯12日也表示,“在土耳其对叙利亚东北部发动军事攻势的背景下,德国政府不会对土耳其可能在叙利亚使用的任何武器发放任何新的出口许可”。

三是制裁威胁。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11日表示,美国总统特朗普已授权但尚未启动针对土耳其的“非常重大”制裁措施,“如果有必要,我们可以让土耳其经济停摆”。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众议院外交委员会已提出一份跨党派议案,要求制裁涉及战事的土耳其官员,同时禁止美国向土耳其转移与防务相关的服务和技术等。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援引一位美国务院高级官员的话称,经济制裁为土耳其的军事行动划定了红线,“如果土耳其的行动不对等、不人道或者超出总统的底线,他们将为之付出沉重代价”。

对于国际社会的压力,土耳其丝毫不为所动。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敦促美国和其他北约盟友支持土耳其在叙利亚的军事行动。埃尔多安还威胁称,如果土耳其得不到充分支持,就将允许叙利亚难民潮涌向欧洲海岸,“如果你们把我们目前的行动定义为占领,我们将打开大门,把360万难民送往你们那里”。此外,土耳其外交部长恰武什奥卢宣称,土耳其不害怕美国等国的制裁,“如果土耳其害怕制裁,我们就不会开始这场行动”。

战事或难以收场

从当前的情况看,尽管面临较大的舆论压力,但政治强人埃尔多安势必会将“和平之泉”军事行动进行到底。与土耳其军队此前发动的“幼发拉底河盾牌”和“橄榄枝”军事行动不同,“和平之泉”军事行动的主战场是幼发拉底河以东地区,目的是彻底肃清叙境内库尔德武装。土耳其在此次军事行动中精锐尽出,且采取合围战术,“毕其功于一役”的态度较为明显。

从战场态势看,土耳其军队所划设的4个军事目标区接近荒漠地带,有助于土军装甲部队快速推进,也大大减少叙利亚库尔德武装设置据点和躲藏的可能。外界普遍认为,“和平之泉”行动相比山区作战要容易许多,预计在3个月内就能结束。

然而,军事上的顺利推进无法掩盖土耳其所面临的困局。一方面,美国的介入始终是影响“和平之泉”行动成败的重要变量。特朗普表示,对于土耳其的军事行动,美国有“派兵、制裁和调解”3种选择。美国《纽约时报》13日评论称,由于特朗普的中东政策十分“情绪化”且让人“捉摸不定”,叙利亚局势未来的走向扑朔迷离。从目前的情况看,特朗普最有可能通过经济制裁促使土耳其同库尔德人和解,军事干预的可能性也不能排除。

另一方面,“和平之泉”军事行动可能会打开“潘多拉魔盒”。外界认为,伴随着军事行动的推进,土耳其下步可能会迎来诸多棘手问题,如能否在曼比季取代美军、如何在伊德利卜应对叙利亚及其盟友的军事行动以及能否控制由叙利亚库尔德武装关押的1万“伊斯兰国”囚犯等。国际社会普遍担忧,“叙利亚民主军”目前应对土军攻击,已无暇顾及囚犯。“伊斯兰国”武装力量未来可能会重新聚合,全球恐怖主义威胁或将进一步抬头。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