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单一思想阻碍英军创新


■杨丰收

一名英军士兵在德国参加联合演习

以探讨英国现代军事思想闻名的“摇摆室”网站日前刊文指出,英军一贯给人的印象是沉闷且缺乏活力,而正是其固有体制影响了军事思想的百花齐放与创新。

三大原因阻碍多样化

报道称,当前英国军队军事思想之保守与单一前所未有,原因主要有以下3点。

其一是军事教育单一化。曾在多所军事院校进修的史蒂夫·马奎尔上校说:“不可否认,在军事教育与培训制度保证下,现代英国军人是有史以来受教育程度最高的,所有军官都接受过不同层次的职业教育,但他们受到的教育有一个共同缺陷,即内容单一。”

他介绍说,比如陆军军事院校的进修课程,主要集中于对一两个或更多热点安全问题进行研究,很少会请外来人员为学员们讲解大视野、大观点、大趋势,学员们很难有“看世界”的机会,“如此一来,即使对热点问题研究得非常透彻,也很难开阔思路,进而影响到军队思想的多样化”。

其二是多数高级军官普遍倾向求稳防变。文章援引美海军陆战队军官彼得·穆森的研究称,英国军官接受高级课程培训时的平均年龄约为35岁,而在哈佛商学院接受同等水平培训的平民,平均年龄只有27岁,“8岁的年龄差距,意味着英国高级军官的思想更趋保守,与没有把握的成功相比,他们更愿意接受‘安全地失败’。可想而知,他们很难允许军事思想库中出现不同声音”。

其三是粗线条的管理风格。文章认为,英军的管理在某种程度上可以用“简单粗暴”形容。由于随时可能应对突发事件,军营内的一切设置都尽可能简单,一切被认定为杂七杂八的思想都会被剔除。这压制了思想的活跃,进而导致英军军事思想的单一性。

臃肿体系引发不满

“摇摆室”网站认为,英军体系结构的臃肿,让越来越多军人看不到希望。他们中有的选择退役,有的为职业前途选择沉默,英军军事思想因此失去创新和多样化的活力。

一名英军士兵谈及退役原因时说:“很多人在大量制度约束下既无法晋升,又无法发挥工作潜力。”他表示,士兵们往往因为无法忍受军队内一成不变的观点和僵化陈旧的传统而选择离开。文章称,越来越多的“军事天才”因此被埋没,“他们的言论无法通过层层官僚体系传递到决策者耳中,最终只能沦为碌碌无为之辈,以少校军衔结束职业生涯”。

裁减部队不等于“瘦身”

文章认为,虽然英国政府近年来对本国武装力量的规模进行大幅裁减,并削减军舰、坦克和飞机的数量,但这不等于“瘦身”。一支精干的武装力量首先要有活力,这要求有先进的军事思想作支撑;其次在内部和外部都要保持竞争,这要求创新能力和思想的多样化。这两点并非通过裁减部队规模就能实现,必须对整体结构和决策思维进行调整改革。

史蒂夫·马奎尔也表示,一支在先进军事思想牵引下,且对其他思想流派兼收并蓄的军队,是真正有战斗力和竞争力的军队,“不同的观点能帮助我们开阔思路,可以在紧急情况下打破习惯和传统,做出真正合适的决策;反之,我们的脉搏就会因思路固化被对手抓住,未战先败”。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