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俄装备现代化建设加速冲刺


■吴 浩 黄续捷

俄军坦克参加红场阅兵

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近日在接受《消息报》采访时表示,俄军武器装备现代化比例已达68%,即将达成2020年70%的既定目标。他指出,俄军在继续推进这一进程的同时,也将对未来重点发展领域和目标进行调整。

空天军成优先保障对象

绍伊古称,近年来逐步增加的军费预算,加速了俄军装备现代化进程。在目标即将达成之际,俄国防部对全军装备发展情况进行了梳理,并据此提出新的发展重点。

“毫无疑问,空天军新型装备的研发和采购,将成为优先保障对象。”《消息报》称,“俄空天军在叙利亚获得了宝贵实战经验,同时也清醒地认识到自身的优势和弱点,并规划了今后的发展方向。俄国防部确认,今后划拨预算资金时,将最大限度向空天军倾斜,以保证他们的装备研发和采购需要”。

按照国家规划,到2025年,俄空天军新型飞机、直升机装备比例将达到80%至90%,成为俄军现代化水平最高的军种。目前,俄军正加速本国第5代苏-57隐形战斗机以及具备全天候作战能力的米-28NM武装直升机的量产和采购工作。同时,俄国防部还将拨出专门资金,帮助卡莫夫直升机公司加快新一代高速直升机的研发。

远程运输机和运输直升机也将成为未来采购重点。叙利亚经验表明,作战部队不仅要具备强大的远程机动能力,还必须拥有灵活的“战场跳跃”能力。俄国防部因此作出增加伞兵单位数量以及强化新型机械化步兵师空中机动能力的决定。为此,空天军今后将加大运输直升机和远程运输机的采购数量。

俄空天军第3个重点发展领域是无人机。空天军原司令邦达列夫曾表示,空天军的未来装备将是无人驾驶的,无人机将成为重点发展项目。《消息报》称,俄国防部已确定2020年后继续加大对无人机项目的保障力度,并将重型无人机(尤其是察打一体无人机)的研发和量产,作为重中之重。

地面部队着重升级重型装备

《消息报》报道称,俄地面部队的现代化进程远在其他军种之后,目前新型先进装备比例仅占60%。就连T-72坦克、BTR-80轮式装甲车的装备数量也未达标。报道在解释原因时认为,俄地面部队规模较大,短时间内对数千件重型装备进行更换困难大、花费高,不太现实。所以,未来地面部队重型装备的升级换代将“两手抓”——一方面加大新型先进装甲车辆,比如T-14“阿玛塔”主战坦克以及其他轮式和履带式装甲车的采购;另一方面对各式老旧型号的坦克装甲车进行大规模升级。

《消息报》认为,虽然不断有新武器新技术列装,但要从整体上提升俄地面部队作战能力,还需对现有装备进行改造和升级。俄国防部认为,这对经费并不充足的俄地面部队来说至关重要。

已透露的计划显示,俄地面部队将在未来3至5年大规模升级各式坦克,比如将T-80BV升级为T-80M、T-90改装为T-90M。《消息报》称,经此改造后,俄至少可以暂时缓解T-14等新型坦克装备数量不足的局面。

除升级主战坦克外,俄地面部队还将集中全力采购重型步兵战车,比如以“阿玛塔”坦克底盘为基础、搭配“时代”无人炮塔的T-15重型步兵战车。该型战车装备有30毫米机关炮、PKTM机枪和“短号”反坦克导弹发射系统,号称“世界最强战车”。

海军加速潜艇建造与服役

在装备研发与采购计划中,俄海军获得的资金在各军种中最少,因此,主要精力将放在新型护卫舰的建造上,俄海军将以此充实未来各大舰队。《消息报》称,鉴于护卫舰吨位较小,俄海军水面舰队将很难具备与美海军正面抗衡的实力,但这并不值得担心,因为俄海军正在发展非对称优势,未来将全力推动先进潜艇研发和采购。

“潜艇建造将成为俄海军中最耀眼的项目。”《消息报》称。预计未来俄海军将采购至少两艘亚森-M级多用途攻击核潜艇,并追加北风之神-A级弹道导弹核潜艇以及柴电动力潜艇的采购数量。俄国防部认为,水下舰队数量和质量同时提高,能够抵消世界上最强大对手的海面作战能力。绍伊古说:“自冷战以来,俄海军装备的研发和采购一直在走这条路。今后,我们还将集中有限经费强化优势力量,以补强水面作战能力不足的短板。”

在盘点各军种装备发展重点的同时,《消息报》还特别强调了俄军军用基础设施的未来发展。该报道称,俄军在叙利亚赫梅米姆空军基地驻扎的经验表明,现代军事装备对机库、发射阵地等基础设施的需求非常高,未来俄军应提高对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另外,俄军导弹部队、海军部队的发展,也要求拥有具有较高现代化水平的洞库、码头、掩体、维修场地等军用基础设施。可以说,高度现代化的军用基础设施是新型武器装备战斗力的生成之源,它们将提供良好的维修条件、防护能力以及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俄军作战能力。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