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美俄中东博弈:俄棋高一着


■兰顺正

俄总统普京10月14日访问沙特阿拉伯,与沙特领导人讨论双边合作以及地区热点问题。普京时隔12年再次访问沙特,表明俄在中东地区影响力上升。随着美国在中东盟友中的信誉以及影响力下降,俄抓住机会发展与中东各国关系。未来,受大国博弈影响的中东地区,将进一步呈现多极化格局,各种力量重新分化组合趋势明显。

除促进两国经济合作,普京此访还极具政治意义。本次访问在时机选择上颇有深意,现在中东正值“多事之秋”:土耳其9日对叙北部库尔德工人党等武装发起代号“和平之泉”军事行动,紧接着11日凌晨,伊朗油轮“萨比提”号遭到导弹袭击,导致沙特和伊朗关系紧张。针对愈加紧张的沙伊关系,普京表示,俄罗斯可就缓解沙特和伊朗紧张关系扮演积极角色。

目前,美国的所作所为让其中东盟友纷纷感到寒心。特朗普上台后,一直打着“美国优先”的名义“甩包袱”,其干预中东事务的意愿和能力不断下降,随着美国战略重心从海外向本土转移,美国对于盟友的处境日渐淡漠。而美国过分偏袒以色列的政策,在中东引发愤怒的浪潮,其作为中东和平调停者的信誉已丧失殆尽,连盟友沙特都颇有微词。

近期,美国抛弃叙利亚库尔德武装,为土耳其越境打击“开绿灯”,对此,特朗普发“推特”辩护称:“不管谁想帮助库尔德人,我都不在乎,无论是俄罗斯、中国,还是拿破仑。我希望他们都很好,我们有7000英里远呢。”这样的言行无疑会让其他盟友人人自危,担心自己会成为下一个被抛弃的对象,这其中当然也包括沙特。由于沙特目前与伊朗和也门胡塞武装的关系不睦,因此,为不把所有鸡蛋都放在一个篮中,沙特需要寻求与其他域外大国搞好关系,并以此获得支持,而俄罗斯就是很好的选择。

沙特和俄罗斯关系发展迅速,表明美国在中东地区的影响力开始减弱。与此相对应,俄罗斯与中东国家在能源与军事领域都有良好合作关系,在中东反恐中的强势表现和在叙利亚、巴以和平问题上的公正立场,使其在中东民众中的良好印象超过美国。伊朗、土耳其等国都在靠近俄罗斯,由俄土伊三国主导的“阿斯塔纳进程”也被国际社会广泛视为解决叙利亚问题的关键。可以说,目前俄罗斯在中东的地位可谓举足轻重。

俄罗斯如能争取到沙特这个美国在海湾的传统盟友,则可以进一步扩大在中东地区特别是美国盟友中的影响力,这对于俄美博弈显然十分有利。今年9月沙特两处石油设施遭袭击,期间美国高价卖给沙特的武器毫无作用,事后美国也未采取有效反制措施。对此,俄方表示,俄罗斯愿意向沙特提供协助,沙特领导层只需作出明智决策,就像伊朗采购S-300系统或者土耳其采购S-400系统一样。

以反恐为契机,俄罗斯在中东正形成覆盖从西阿富汗到东地中海地区的“影响力之弧”。未来俄罗斯还将扮演更多的角色,提升在中东地区的影响力。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