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美军后勤部门瞄上人工智能


■胡文翰

美国国防后勤局人员

据美国《国防》杂志网站近日报道,为推动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发展,有美军后勤保障“总归口”之称的美国国防后勤局近期大力推进人工智能技术在全球供应链体系中的运用。

加速推进技术运用

美国国防后勤局服务对象包括美军各军兵种及联合作战司令部、美国政府相关机构以及美国的盟友和伙伴国,为他们提供食品、燃料、能源、制服、医疗用品和建筑材料等。该机构每年提供的商品和服务总价值超过370亿美元,所属军队和文职人员数量超过2.6万人,为美国“几乎所有州和28个国家”提供服务,保障的武器系统超过2400种。

美国国防后勤局近期决定将人工智能技术“无限运用于全球供应链系统中”。该机构数据分析师罗兰德斯表示,人工智能技术目前已应用于人力资源办公室以及防欺诈、浪费和滥用部门,“人工智能的价值体现在一些小的方面”,相关技术的运用“可能只对10个人产生影响,但这种潜移默化的影响会让整个办公室的运行效率大幅提升”。据悉,受益于人工智能,部分办公室在人员数量不变情况下,完成了3倍的工作量。另外,该机构目前正在运用人工智能技术对产品需求、订货交付时间和零部件需求等进行预测,也在推动与一些企业的人工智能技术合作,不过具体细节仍未披露。

制订未来发展计划

美媒认为,美国国防后勤局人工智能技术的下步发展,主要聚焦以下三大方向。

一是强化顶层设计。美国国防后勤局将以美国国防部《人工智能战略》为根本遵循,拟制自身的人工智能战略和技术路线图。据悉,该机构下步将着重强化与五角大楼下属联合人工智能中心的合作,以该中心为依托深度融入美军人工智能计划,并借鉴其他单位的做法。

二是加速融合运用。美国国防后勤局计划让人工智能技术成为优化美军全球供应链的有力推手,进一步提升人工智能技术对美军全球作战保障的贡献率。据悉,该机构目前正在加速推进人工智能技术在各个供应点的应用,同时更加注重强化与承包商的人工智能技术合作。

三是规避风险隐患。美国国防后勤局认为,人工智能技术给美军后勤保障带来一定的便利,但潜在风险隐患同样不容忽视。因此,有必要探索出一套符合实际的管理机制,确保人工智能技术不会“刀刃向内”,伤及美军自身。

三大问题日益凸显

美国《国防》杂志网站披露,美国国防后勤局的人工智能技术运用并非一帆风顺,目前存在三大瓶颈。

一是数据问题。数据的准确性对相关项目的顺利推进至关重要。罗兰德斯指出:“数据的质量、覆盖面将决定所有项目的成败。在这一点上美国国防后勤局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据悉,该机构当前面临的数据问题主要有两大类:一是工作人员提供的部分数据存在一定偏差,二是外部用户和供应商提供的数据不够准确、要素不够齐全、格式不够统一,给后期数据分析带来一定困难。

二是管理问题。据悉,人工智能技术的管理问题目前让美国国防后勤局工作人员很头疼。罗兰德斯指出,人工智能技术与传统信息技术的管理存在很大不同,“如果没有很好管理人工智能的话,你可能从一开始就感到茫然无措”。

三是道德问题。罗兰德斯指出,人工智能的部分做法存在一定道德隐患。如果不对人工智能开展的活动进行详细记录,很可能会产生法律问题。因此,如何提升人工智能技术的透明度,确保其开展相关工作能够“留痕”,也是美军后勤部门需要解决的问题。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