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英军装甲兵单兵装备揭秘


■王  权

英军装甲兵在驾驶“挑战者-2”主战坦克和“弯刀”装甲侦察车时,具备较强打击火力和战场机动能力。不过,外界更关注的是,这些装甲兵在离开自己驾驶的车辆时,将携带何种单兵装备进行自卫。近日,北约为正在爱沙尼亚执行任务的英军装甲兵拍摄宣传视频,并对其单兵装备进行揭密。

随身携带两大件

根据视频介绍,装甲兵一旦离开自己驾驶的车辆,会随身携带L22A2卡宾枪和野战急救包。L22A2卡宾枪是英军SA80枪族中的最短型号,全长70厘米,空枪重4公斤,使用5.56毫米北约标准弹,射速每分达650发,有效射程达500米,主要配发车辆驾驶员、飞行员、炮兵人员等在狭小空间执行任务的人员使用。“陆军技术”网站称,由于弹丸初速较快,L22A2卡宾枪拥有比其他同尺寸卡宾枪或冲锋枪更大的威力,人体被击中一发就会丧失行动能力。早在2004年,英军就为驻扎在伊拉克的坦克车组配发L22A2卡宾枪,给他们“带来额外安全感”。

“陆军技术”网站称,英军装甲兵离开坦克执行维修、巡逻等任务时,难免会受到意外伤害,因此野战急救包时刻不离身。尽管视频并未透露坦克车组野战急救包内的具体内容,但按照英国陆军士兵的标准,其内必然包括野战绷带、止血带、止疼吗啡等。此外,坦克兵们还可依据个人喜好添加创可贴、纱布等,以备不时之需。

野外生存装备必不可少

如果长时间远离装甲车,装甲兵还会随身携带手持式GPS定位装备,以供野外导航和制订行动计划使用。通常情况下,GPS装备会固定在士兵的单兵防护装备上,该型护甲是“鱼鹰”式单兵防护系统的升级版,理论上重量更轻、防护能力更强,但可惜实际使用效果并不理想。“陆军技术”网站称,该型护甲重量超出了设计范围,穿戴后会对士兵行动造成不便,曾经有一名皇家海军陆战队女兵就因穿戴该护甲跌倒而骨折。

在护甲背包中,装甲兵还会携带一个容量1升的水壶、擦枪用品以及应付突发情况的野战捕俘器材。报道称,水壶和擦枪用品是野外生存与作战的必需品,捕俘器材则是可选项,这些器材可帮助他们在遭遇敌人时有更多应对方案,比如使用非致命武器制服并控制对方。

体积小 重量轻

北约在宣传视频中称,英军装甲兵单兵装备的整体特点是体积小、重量轻,便于士兵在装甲车等狭小空间内使用。比如L22A2卡宾枪,就是英国陆军中最紧凑的步枪。

“陆军技术”网站指出,英军装甲兵单兵装备比普通步兵的同类装备要轻得多,主要是因为有装甲防护和平台机动能力的坦克兵们不需要携带更多随身装备,“总的看来,英军装甲兵携带的主要单兵装备共11件,总重量不超过12公斤”。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