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一段寄托父母思念的视频、一封满载家乡父老嘱托的书信、一次敞开心扉倾听的座谈会,安徽省铜陵籍新兵收到家乡暖心问候——

你们安心服役,后方我们保障


■杨正龙 刘小兵

穿上军装一个多月,新疆叶城某部的安徽省铜陵籍新兵黄天忠收到一封信:好男儿志在四方,有志者奋斗无悔。走进火热军营,开启激情燃烧的军旅征程,家乡父老为你们感到骄傲和自豪。你们安心在部队服役,后方我们保障……黄天忠既意外又惊喜:“都互联网通讯时代了,没想到被一封信感动得‘一塌糊涂’。”

这封信来自家乡。10月下旬以来,入伍到云南某部的陈伟军、西藏某部的汪铜等遍布在祖国各地的640余名安徽省铜陵籍新兵都收到了这封信,感受到了家乡人民跨越千山万水的温暖。

新兵回访年年有,如何才能让新兵感受到家乡人民的挂念和嘱托。今年回访,铜陵市委、市政府精心筹划,为每名新兵精心准备了“礼包”:一张新兵父母给新兵寄语的视频光盘,鼓励他们安心服役、建功军营;一份由生姜、菱角等土特产组成的家乡礼物,为新兵带去家乡的味道,慰藉他们的思乡之情;一次精心组织的座谈会,新兵、回访干部、部队领导敞开心扉面对面聊天,有针对性地做好新兵思想稳定工作;为新兵送上一封由市委、市政府撰写的饱含家乡人民殷切嘱托的信。

看到这封信,新兵吴飞俊的眼眶湿润了。他初见南疆的大漠黄沙时还觉得新鲜,可时间一长就不由得开始想念家乡,这封信让他再次昂起了斗志:“为国尽忠,再苦也不言累!我一定不辜负期望,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合格战士。”许多新兵也表达了同样的情感。事后,据叶城某部承训单位领导介绍,入伍到此的10名新兵思想稳定、表现较好,有7人被评为训练标兵或先进个人。

送上家乡一封信,是今年铜陵市为大力营造支持国防、参军光荣的浓厚氛围,凝聚全社会崇军尚武正能量的“七个一”活动的收官之作。此前六项活动分别是召开一次征接座谈会、组织一次合影留念、市党政军主要领导与新兵集体合影、举办一场主题会演、印制一份入伍纪念册、开展一批送别活动。铜陵军分区领导介绍,“一封信”等活动贯穿了从青年应征到新兵回访整个过程始终,让新兵感受到真真切切的关心和温暖,激励他们尽心尽责为国奉献、建功军营。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