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军事部推动民兵建设转型升级

轮训备勤打造安边固疆生力军


本报讯 罗未来、特约记者王传峰报道:10月下旬,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民兵训练基地,刚选调到兵团的100余名干部,经过为期一周的军事训练和政治整训,编入民兵组织并加入到各师正在进行的轮训备勤队伍中。兵团军事部部长刘格平告诉记者,近年来,兵团军事部着眼安边固疆使命,通过推进轮训备勤等举措,提高民兵队伍建设质量,实现了强军兴武、富民固边等多重效益。

兵团民兵担负着巩固西北边防、维护边疆社会稳定的重任。为了将之打造成应对突发情况的拳头力量,2010年,兵团军事部改变民兵组训方法,依托训练基地,分期分批组织民兵展开为期两个月的轮训备勤,提高兵员在位率和遂行任务能力。

为推进轮训备勤活动的规范化,兵团专门出台《民兵轮训备勤后勤、装备保障措施》等制度;配套建成20余个现代化民兵训练基地、近80个功能齐全的屯兵楼;与此同时,不断修改完善训练内容和奖惩措施。民兵班长马海斌告诉记者,以前参训是人来即可,训练效果不太重视,训练内容也多为队列、棍棒术等“老三样”。如今是交叉轮训,新知识掌握、实装操作、机动演练等内容必训必考,考核通过才能拿到《训练合格证》,而且参训表现与个人待遇、成长进步挂钩。

轮训备勤强化了民兵“兵”的意识和纪律观念,也有效提升了民兵队伍的快速动员和应急反应能力。在军事部作战指挥中心,刘格平输入指令,一千公里外的某师人武部轮训备勤民兵执勤巡逻等画面出现在大屏幕上。过去从发布号令、受领任务,到请领装备、集结出动,最快也要一个小时,如今指令直达任务分队,接令3分钟民兵即能成建制登车出动。前不久,第十师人武部接到应急支援任务后,备勤民兵稍经动员,第一时间赶赴任务区域,为后续部队赢得主动。

与此同时,兵团围绕深化改革和经济转型,明确要求,将新招录公务员、交流干部、后备干部以及新型产业工业园区招录员工中符合编兵条件的人员及时编入民兵组织,纳入轮训备勤计划。近一年来,他们先后整训干部职工20余万人。培训后,兵团广大干部、职工投身发展口岸经济和红色旅游、生态旅游,立足一线团场区位和资源优势戍边守防,使兵团这支“永不转业”的队伍,较好地发挥安边固疆的作用。今年以来,兵团民兵先后11次成建制紧急出动,次次都在第一时间赶到任务现场,出色完成了雪灾救援、抗洪抢险等任务。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