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助力海军搅局地区争端

美海岸警卫队欲增兵西太


■耿向辉

美海岸警卫队舰船

美国海岸警卫队司令卡尔·舒尔茨近日公开表示,美海岸警卫队正积极推进西太地区兵力部署计划,未来可能代替美海军执行“航行自由行动”。从当前情况看,美海岸警卫队增兵西太主要是为协助美海军介入地区海洋争端,未来或将对地区安全稳定产生不可低估的负面影响。

大力推进增兵计划

舒尔茨透露,美海岸警卫队当前主要从3个方面推进西太兵力部署计划。

一是验证部署概念。舒尔茨指出,通过近期从美国本土到南太平洋萨摩亚的“艾加行动”,美海岸警卫队已成功验证新型“前沿兵力部署概念”,即由1艘母舰搭载小型巡逻艇执行为期30天的远征行动。“前沿兵力部署概念”旨在提高海岸警卫队的远征能力,扩大美在太平洋地区前沿存在和兵力部署。

据悉,在“艾加行动”中,“沃尔纳特”号远洋救生补给船和“约瑟夫·格尔扎克”号快速反应巡逻艇从夏威夷出发进行远程部署,航程将近2400英里(约3862公里),展示了美海岸警卫队的远征能力。未来,美海岸警卫队还考虑执行更长时间的兵力部署任务,“密克罗尼西亚、马绍尔群岛和帕劳都有可能成为兵力部署目的地”。

二是强化国际合作。近期,美海岸警卫队与菲律宾进行了联合演练。美媒透露,美海岸警卫队未来将与更多盟国加强合作,进一步扩大兵力部署范围。据悉,美海岸警卫队下一步计划与菲律宾海岸警卫队分享经验和技术,舒尔茨也计划近期访问日本,与日本海上保安厅负责人会晤,以便“加强与地区伙伴的合作”。

三是改进部署方式。目前来看,美海岸警卫队计划运用两种部署方式。一种是前沿部署,美海岸警卫队未来将在关岛部署3艘快速反应巡逻艇,最快将于2021年前部署到位。此举将为其提供“更长的腿和更强的能力”,可以执行更频繁、更长时间的巡逻任务。另一种是援助部署,比如,美海岸警卫队计划向越南援助24艘小型巡逻艇。

助力搅局意味浓厚

综合来看,美海岸警卫队此次推动西太增兵计划,既有自身发展的利益考量,又意在协助美海军搅局西太海域。

首先是推动海警力量发展。早在奥巴马政府时期,美海岸警卫队便提出介入西太周边海域计划,但未获批准。美国政府当时认为,海岸警卫队的提议主要是为争取预算。今年3月,舒尔茨在履新美海岸警卫队司令后的首份“警情咨文”中表示,美海岸警卫队需要在印太、非洲和北冰洋地区发挥更多影响力,并申请6.57亿美元的建船经费(包括8艘大型“国家安全巡逻舰”)。由此不难看出,增兵西太很大程度上是美海岸警卫队争取更多预算、推动自身发展的“噱头”。

其次是弥补海军力量不足。虽然美海军未来计划将60%的舰船部署至印太地区,但第七舰队目前力量配置明显不足:自2017年两次撞船事故后,“麦凯恩”和“菲兹杰拉德”号驱逐舰已瘫痪,“巴里”号驱逐舰长期在港内维修。在西太地区部署海岸警卫队舰船,可以担负美海军在该地区的部分职责、分担部分任务,减轻第七舰队作战部署和日常巡逻压力。

再次是强化海上干预效果。近年来,美海军的“灰船”在印太海域执行“航行自由行动”时,常常遭遇各国海警的“白船”,场面十分尴尬:所谓维护“航行自由”的一方,反倒更像是干扰“航行自由”的一方。作为美国武装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美海岸警卫队的海上巡逻行动等级低于美海军的高风险军事干涉行动,高于国务院的外交交涉方式,被视为“最合适的干预方式”。

潜在危害不容低估

美海岸警卫队平时隶属美国国土安全部,主要担负美国领海、专属经济区和公海的执法任务。此次赶赴万里之外的西太海域执法,完全是一种“长臂执法”行为。展望未来,美海岸警卫队西太部署计划一旦付诸实践,可能对地区局势产生不利影响。

一方面,笼络地区盟友,使地区海洋问题更趋复杂化。近年来,由于挑衅意味过于浓厚,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军事活动遭到东南亚和东亚盟友集体抗拒,美国及其盟友之间的“离心”倾向愈发明显。与海军作战力量相比,美海岸警卫队既能为地区盟友提供人员培训和援助支持,其“执法力量”属性也有助于减轻上述国家的担忧,使其陷入美国“联合执法”的陷阱,进一步增加海洋争端解决的难度。

另一方面,软硬力量配合,使地区安全局势进一步恶化。海岸警卫队和海军组合,既能解决美国宣称的海上力量“不足”问题,也能让其“航行自由行动”更趋灵活,进一步提升其所谓战略威慑能力。用舒尔茨的话说,“在大国竞争的复杂地缘环境中,美国对强大海警力量的需求正变得前所未有的强烈”。

然而,无论是美海军的“航行自由行动”,还是海岸警卫队在地区海域的“执法行动”,都是“换汤不换药”,本质上都是为强化美军前沿军事存在、推进印太地区军事化。未来,美海岸警卫队如果执意推进西太地区增兵计划,不仅损害沿岸国安全利益,也不利于地区和平稳定,相关动向值得高度警惕。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