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欲绕过美国单独派兵

日本加紧中东布局


■文威入

日本将派“宙斯盾”驱逐舰赴中东执行情报搜集任务

日媒报道称,日本拟于2020年初派遣自卫队赴霍尔木兹海峡和曼德海峡周边执行信息搜集任务。此前,日本明确表态不会参与美国针对伊朗的“护航联盟”,近日却突然宣布将独自向该地区派遣自卫队,引发外界关注。事实上,日本一直将中东地区视为提升影响力、谋取利益的关键板块,试图成为中东秩序的参与者、塑造者。

成立对策小组

据报道,日本首相安倍下达探讨向中东派遣自卫队的指示后,防卫省随即成立研究向中东派遣自卫队事宜的对策小组,探讨具体问题。对策小组初步决定,此次派遣的兵力和装备将从海上自卫队抽组,行动指挥由协调陆海空自卫队行动的统合幕僚监部负责,后勤则依托正在扩充之中的吉布提基地。具体看,此次将派遣1艘“宙斯盾”驱逐舰和1架P-3C侦察机,此前日本已派遣海上自卫队在索马里海域执行任务,未来,日本在该区域将拥有2艘“宙斯盾”驱逐舰和2架P-3C巡逻机,形成联合行动态势。

目前,日本防卫省已展开各项准备工作,相关人员最快将于3个月后动身。日本强调此次派兵只是赴中东地区进行情报搜集,行动过程中如未获伊朗同意,不会轻易进入霍尔木兹海峡。此举凸显日本在向中东派兵问题上小心翼翼,既不愿参加美国“护航联盟”充当“打手”,也不愿彻底放弃在该地区寻求军事存在的机会。

谋求更多利益

虽与中东地区相隔万里,但近年来日本从表态到行动,从政治到经济,不断强化在中东的参与感,其目的主要集中在3个方面。

首先,确保石油供应安全。日本从中东进口原油占其原油进口量的80%以上,其中一大半运输途经霍尔木兹海峡,如果海路不通,将对日本经济造成致命打击。日本担忧一旦美伊矛盾激化,中东海上交通线将因两国交战而陷入中断。

其次,借中东事务扩大政治影响力,谋取“政治大国”地位。日本2018年版《外交蓝皮书》,首次明确将“为中东和平与稳定作出贡献”列为外交重点。今年6月,安倍突访伊朗,凸显出日本谋求提升对中东关键事务的影响力。未来,日本将继续把中东地区作为对外战略试验场。

第三,维持日本在中东地区的军事存在,扩大自卫队海外活动范围,为国内修宪正名铺路。近年日本试图以中东地区为突破口,借反恐、打击海盗等名义,突破限制,实现“出海”。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