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科技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地面分辨率超过一米

日本首次向越南出口遥感卫星


■汪 勇

据外媒报道,近日,越南科学技术研究院下属越南国家航天中心与日本电气公司、日本住友公司在东京签署莲花一号地球观测卫星合同,总价约1.84亿美元。日本通过提供国家发展援助贷款的方式,支持越南政府建造这颗卫星。

莲花一号地球观测卫星由日本主要卫星制造商——日本电气公司设计,基于日本ASNARO-2地球观测卫星建设,采用最新雷达技术,预计将于2023年发射。日本还将为越南培训86名卫星图像编译、操作和应用的技术人员。据悉,这是日本首次对外出口遥感卫星。

ASNARO-2地球观测卫星是日本的新型雷达卫星,基于日本电气公司研制的小型科学卫星标准公用平台——“先进对地观测卫星300 L平台”,于2018年1月发射,分辨率超过1米,设计寿命5年。该卫星搭载X频段合成孔径雷达,条带宽度10 千米。X频段雷达卫星还可用于scanSAR模式,使地面条带范围扩大到50千米以上,但分辨率降低到16米。

2011年,日本与越南就莲花一号地球观测卫星和莲花二号地球观测卫星两个项目达成协议。根据协议内容,莲花一号地球观测卫星计划于2017年发射,莲花二号地球观测卫星计划于2020年发射。但是协议在执行中遇到美国国际武器出口管制条例的限制和监管。由于日本建造莲花一号地球观测卫星的一些组件来自于美国,根据该条例规定,“纳入管辖的国防物品的出口、转口、再转让或临时进口,以及与其直接关联的技术数据和防务服务仍受管控”,因此项目被搁置。

时隔8年,莲花一号地球观测卫星项目才签署。越南作为最终用户承诺未经授权不会与第三方共享敏感技术。目前双方正在就莲花二号地球观测卫星项目进行洽谈,在该项目下,越方希望参与卫星研制。

越南方面称,莲花一号地球观测卫星将在防灾减灾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越南政府将使用该卫星对洪水等自然灾害破坏情况和林地、耕地变化情况进行全天时监测,但这一说法并不能令外界完全信服。众所周知,雷达卫星多用于军事对地观察,X频段具备数字高程地图功能,应用广泛。因此该卫星的真正用途仍然受外界关注。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