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科技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俄罗斯派“鸭嘴兽”保护北极航道


■柳 军

苏-34战斗轰炸机

为有效保护北极地区航道安全,对抗美国在北极不断增强的军事部署,俄罗斯计划将苏-34“鸭嘴兽”战斗轰炸机派往北极执行任务。为此,俄北方舰队将组建苏-34战斗轰炸机大队,配备Kh-35U反舰导弹,确保能够将任何对手的战舰送入海底。

作战能力全面

据俄媒报道,部署在摩尔曼斯克的北方舰队航空和防空兵第45集团军第98独立混合航空团或将接收这款轰炸机。未来该机将用于执行侦察任务或独立采取行动,机上配备空空导弹,可执行空战任务或为其他飞机和舰只指示目标。

苏-34战斗轰炸机是一款高机动、全天候、超音速双发战斗轰炸机。该机继承苏-27战斗机家族优异的气动外形,最大特征是机头采用扁平状设计,因而获得“鸭嘴兽”的绰号。这款战斗轰炸机可以对地面、海上和空中目标实施打击,因其作战能力全面,被西方国家称为“后卫”。该机拥有超长航程,在工厂测试期间,试飞员曾驾机从莫斯科飞往萨哈林岛,在不着陆的情况下,进行空中加油后返回,往返直线距离超过3.7万米。苏-34战斗轰炸机还配备3个机身油箱、1个中翼油箱和2个外翼油箱,作战半径达1130千米,在没有外挂油箱和不进行空中加油的情况下最大航程4500千米。进行一次空中加油后航程近7000千米,满足远程打击任务需求。

战斗力惊人

武器系统是苏-34战斗轰炸机的一大招牌。该机配备类型齐全的高精度武器装备,不仅可以对地面目标进行攻击,还能攻击水面目标,打击精度是普通轰炸机的4倍。与其他俄式轰炸机相比,苏-34战斗轰炸机的载弹量惊人。其机身上4个外挂点、翼下6个外挂点和翼尖两个外挂点均可挂载导弹,携带包括各类型空空和空地导弹,以及俄罗斯全系列非制导炸弹和核弹,最大载弹量达到8吨。其中搭载的Kh-35U反舰导弹能够大幅提升苏-34战斗轰炸机的打击能力,足以摧毁260千米外的目标。在选定打击目标后,导弹可在距离海平面10至15米处飞行,甚至降低至4米,这种超低空飞行能力大大降低被发现的可能性,使敌方现代化防空系统难以拦截。一枚Kh-35U反舰导弹足可将一艘排水量5000吨的舰只送入海底。

对俄罗斯派“鸭嘴兽”护航北极航道的做法,俄罗斯专家表示,近年来,北极的冰层正在融化,北极海上运输走廊的重要性不断上升。美国及其盟友不希望将北极航道视为俄罗斯的航线,并企图控制这一航道,目前北约正在加强在北极地区的军事部署。在这种形势下,俄罗斯加强北极地区的保卫工作是必要的,苏-34战斗轰炸机的出现将增强北方舰队海军航空兵保护北极的能力。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