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阳光下的“兵员征集令”

——从五个维度看兵役征集工作风气之变


■杨寓栋 本报记者 曹 琦

先来看一组数据:2019年,陕西全省征集兵员12000多名,共受理各类举报112件,查实的违规违纪问题为0,没有发生一起廉洁征兵问题。事后调查发现,这112件举报信大部分是因为应征青年多而名额有限,一些青年参军意愿没达成发泄情绪所为。

偏听则暗,兼听则明。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召开5年来,征兵风气到底如何?记者沿着地方青年成长为合格军人的脉络,走访兵役机关、地方相关部门、应征青年家庭、地方群众和任务部队5个方面的多位“见证人”,切身感受到兵役征集工作在阳光下运行、在监督中严起来实下去的良好作风。

严格,是陕西省军区动员局参谋苏振民的感受。记者见到苏振民时,他正忙着草拟搞好廉洁征兵工作“回头看”的《通知》。苏振民告诉记者,如今兵役征集各个环节都严格起来:首先,报名登记、指标分配、体格检查等征兵工作9个环节没有模糊地带;其次,借助信息化手段步步留痕,任何差错都可追溯到责任人;第三,党委常委定点包抓,纪委全程介入,督导紧抓不放。“像以前‘边缘兵’变成‘合格兵’、‘低能兵’去了‘好方向’的情况不存在了,全过程廉洁公正、阳光透明。”苏振民说。

较真,是多次负责征兵体检的医生林琼的感受。征兵工作涉及部队、公安、卫生、教育等军地多个系统,任何一个环节出问题都直接影响征兵风气。在这方面,陕西军地始终以严格的问责惩处机制约束制衡人为因素,压缩“权力寻租”空间。近年来,陕西省军地联合先后对9个部门、46名体检医生处以辞退、行政处罚、经济处罚,对25个单位、3名个人因公开公示不规范、体检站设置审批不落实等问题通报批评。全省征兵会上,主管征兵工作的副省长对退兵率超1%的市级单位、连续两年超1%的县级单位点名批评,责令一周之内拿出整改措施。

透明,是西安市民李先生的感受。前年,他的大儿子如愿参军,今年,小儿子李杰却因学历原因落选,原本李先生还想为儿子争取一下,但看到落选人员和原因公示,感到征兵工作越来越公开透明,便打消了这一念头。记者了解到,该省定兵严格按照优先保证高学历青年入伍的原则,按照研究生、本科、大专和毕业生、在校生、高校新生的顺序依次确定,同等学历按照参战退伍军人子女、老红军老八路后代7类人员依次定兵。他们还聘请应征青年家长担任廉洁征兵监督员,兵役机关和应征家庭签订廉洁征兵“双向承诺”,让敏感环节在阳光下运行。应征青年家长纷纷表示,“选上了自然高兴,落选了也心服口服”。

踏实,是执行过多次接兵任务的陆军某部副营长田军锋的感受。新体制下,接兵部队对兵役征集工作参与程度有限,但仍存在应征青年试图挑选入伍去向引发廉洁征兵问题的情况。为此,该省将接兵任务单位进行分拨,确保分拨任务相对集中,最大限度减少同一单位任务部队过多。田军锋表示,以往接兵,总有人拐弯抹角找人找关系,希望分配到“好部队”,但这几年都是清清爽爽接兵,踏踏实实签字。

光荣,是二次入伍的应征青年赵旭的感受。近年来,陕西军地持续在征兵工作放大格局上下功夫,不仅高标准完成任务,更是推动形成关心国防、崇军尚武的社会氛围。今年初,该省军地25个省级部门对15名以各种理由逃避服兵役的青年进行了联合惩戒,引起社会强烈反响。同时,该省不断建立完善政策法规,积极构建军人荣誉体系,有效营造了“一人参军、全家光荣、一生荣耀”的社会氛围。据统计,2019年网上应征报名人数达任务数的5.3倍。

“越是面对好的形势,越要保持清醒头脑,时刻绷紧廉洁征兵这根弦。”采访中,该省军地领导不约而同讲到了这句话。他们认为,作为征兵工作最前沿的省军区系统,要坚持全面推行阳光征集,加大明察暗访力度,彻底整治征兵领域的不正之风,从源头上纯洁巩固部队、增强部队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