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朝频繁试射表不满


■赵子晴

朝鲜成功进行超大型火箭炮试射

在朝美对话陷入僵局、朝韩关系停滞不前的背景下,朝鲜日前宣布,成功试射超大型火箭炮。朝鲜在第18届巴库(阿塞拜疆首都)不结盟运动峰会上对美韩口诛笔伐后,以“实际行动”表明态度立场,要求美韩拿出改善关系的具体措施来。当前半岛形势处于重要时期,维系来之不易的缓和稳定需要各方的善意和相向而行。

成功试射火箭炮

韩国联合参谋本部10月31日发表声明称,当天16时35分和16时38分许,朝鲜从平安南道顺川一带向半岛东部海域方向试射两枚不明飞行器,飞行距离约370公里,高度90公里。韩美情报部门正在深入分析飞行器的具体参数,韩军密切关注朝方动向并保持高度警戒。鉴于朝鲜有可能进行二次发射活动,韩军正在追踪和监视相关动向,保持严密应对态势。日本防卫省则认为,朝鲜发射的可能是弹道导弹,其最终落点在日本专属经济区以外海域。

消息很快获得朝鲜证实。朝中社11月1日称,朝鲜国防科学院10月31日下午成功进行超大型火箭炮试射,目的在于验证超大型火箭炮“连续射击系统的稳定性”。在听取了对超大型火箭炮试射的军事技术评估汇报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表示极大满意。朝中社还指出,通过此次试射,连续射击系统的完整性得到验证,超大型火箭炮系统的突袭打击“将能够以超强力打击,把敌军的集体目标或指定目标区化为焦土”。它们将与最近开发的战术制导武器一道,成为朝鲜人民军核心武器,遏制和消灭来自敌方的所有威胁。

展示力量传达信息

韩媒统计显示,这是朝鲜时隔29天再次发射飞行器,也是今年第12次发射,同时还是朝鲜继8月24日和9月10日之后第三次试射超大型火箭炮。

近段时间以来,朝美和韩朝关系都不顺畅,朝美谈判陷入僵局,无所建树。10月5日,双方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进行新的工作磋商,未能达成一致。在10月下旬的第18届不结盟运动峰会上,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崔龙海就半岛局势和朝美、朝韩关系发表演讲,称目前半岛局势正处在是向永久和平发展还是重回剑拔弩张局面的重大十字路口,朝美关系始终停滞不前,半岛局势依然陷于紧张激化的恶性循环深渊。这完全归咎于美国坚持不合时宜的对朝敌视政策,不断进行政治、军事挑衅。只有美国彻底放弃敌视、颠覆朝鲜的政策,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两国之间才有可能进行无核化会谈。在呼吁没有得到回应后,朝鲜试射了超大型火箭炮,用展示力量的方式来传达信息。

朝鲜自首次“特金会”前就采取灵活措施寻求朝美关系突破,但没有换来美国的转变,美韩联演仍在继续,制裁还在加码。这也是朝鲜今年以来连续试射各型导弹和火箭炮的重要原因。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