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曙光”初现,叙利亚距离和平有多远


■王 健

叙利亚宪法委员会首次全会在日内瓦闭幕

10月30日,叙利亚宪法委员会在瑞士日内瓦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叙利亚政府、叙利亚反对派提名的代表以及民间代表参加了会议。全会结束后,三方代表组成的宪法委员会小组将继续留在日内瓦开展工作。这似乎预示着叙利亚和平第一缕“曙光”的出现,但目前叙利亚的局势因土耳其越境打击库尔德武装等面临很大不确定性。

叙宪法委员会艰难成立

2011年叙利亚内战爆发,为推动叙利亚和平的实现,2015年12月18日,联合国安理会通过了关于叙利亚局势的第2254号决议,强调“为推进叙利亚政治进程制定和起草叙利亚新宪法”。2018年1月,在俄罗斯索契举行的叙利亚全国对话大会决定成立叙利亚宪法委员会,该委员会由150名成员组成,叙利亚政府和反对派各提名50名,其余为民间代表。

今年9月23日,在联合国和国际社会的努力下,叙利亚政府和反对派就成立宪法委员会达成最终协议,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于纽约联合国总部宣布叙利亚宪法委员会正式成立。

叙利亚宪法委员会的成立之所以耗时良久,一方面是为叙利亚战场形势所累,在叙政府军逐步控制全国大部分领土后,委员会建立的条件才开始形成。另一方面,各方对宪法委员会代表构成问题长期无法达成共识,耗费近两年时间进行谈判。

在此次全体会议上,各方代表阐述了意见,虽然过程曲折,但最终通过委员会代表行为规则和联席主席工作程序。会议结束后,由三方代表组成的45人宪法委员会小组展开具体工作。

俄土伊声明不干涉

10月29日,也就是叙宪法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举行前一天,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伊朗外长扎里夫和土耳其外交部长恰武什奥卢就该委员会细节举行闭门会议。在会议结束后举行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三国外长发表联合声明称,“三国始终支持叙利亚主权、独立、国家统一和领土完整,并指出这些原则应当得到所有相关尊重”。联合声明还强调,外国不应干预叙利亚宪法委员会的工作,且不得从外部强加任何期限。

三国目前在叙利亚仍留驻有部队,但土耳其军队没有得到叙政府邀请。土外长表示,“当时机成熟,叙利亚政权在这一政治进程结束时完全有能力保卫本国的领土、能够消灭本国境内的各个恐怖组织时,该国的全部领土都将奉归原主。这是叙利亚的领土,我们尊重这个国家的领土完整”。伊外长称,伊朗和俄罗斯接受叙利亚政府的邀请在那里驻军,只要该国政府允许,我们将一直留在那里。

不稳定因素仍在

尽管叙利亚宪法委员会已开始运作,土耳其对叙境内库尔德武装的军事打击也逐渐平息,但叙和平进程仍存在不稳定因素。

首先,随着叙宪法委员会小组具体工作的展开,三方之间存在的矛盾和冲突或将凸显,谈判中的较量可能更激烈,从而影响叙利亚目前局势。

其次,根据俄土两国的备忘录,土耳其军队没有继续深入叙利亚领土。但对于叙政府来说,土军始终是一大威胁,不仅干扰其对领土的掌控,还会影响叙政府在宪法委员会中谈判的地位。叙利亚总统巴沙尔表示,俄土之间的协议有一定积极意义,但并非长久之计。巴沙尔强调,“如果各种形式的政治手段都达不到我们想要的结果,那么除了诉诸战争,没有其他选择”。

最后,库尔德武装开始向叙利亚政府靠拢,双方存在很多问题,而在叙局势中话语权变少的美国,势必会采取措施搅浑局势,“伊斯兰国”等极端组织也可能趁机作乱。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