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吉林省长春市开展国防教育进校园系列活动

“为孩子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本报讯 崔明军、特约记者孙健报道:10月下旬,北部战区陆军某旅(注:刘英俊生前所在部队)与长春市二道区刘英俊中学签署军地共建协议,双方将在文化建设、学生军训等方面开展合作,共同传承发扬刘英俊精神。

1966年3月15日,刘英俊为抢救6名少年拦截惊马而英勇牺牲。2001年,长春市二道区命名刘英俊的母校、原第十八中学为“刘英俊中学”。

刘英俊中学校长梁君深有感触地说:“传承刘英俊精神是我们的立校之本,抓好国防教育工作,是为孩子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年初以来,长春市国防教育办公室联合市教育局、长春警备区开展国防教育进校园系列活动,在青少年中掀起一股爱国爱军的热潮。

在全市开展国防知识竞赛。市国教办组织专家建了百题题库,31所小学的四至六年级组织初赛选拔,最终155名小学生入围决赛。市国教办统一对入选选手和表现突出的教师、学校颁发荣誉证书、奖牌和奖品。获得第一名的北海小学选手马嘉骏说:“为了参加这次比赛,我读了很多战斗英雄的故事,长大后我也要成为他们那样的英雄。”

东北师范大学附中操场上,吉林省国防教育讲师团成员刘万军以“筑起我们的新长城”为题,向高一军训学生讲述我国周边的安全形势、五位一体的国防空间以及青少年肩负的责任等知识。14天里,刘万军在市区29所高中,为1.4万名高一新生开展国防教育巡讲活动,他说,有一次讲到中华民族百年屈辱和抗争史时,不少学生泪流满面。

学生进军营,是国防教育最直接有效的办法之一。解放大路小学在国庆前夕,组织学生参观空军航空大学航空展馆。聆听航空大学发展历程,观看实物展品和图片展示,参观十余架飞机实物,一名学生告诉老师,“下次我还要来”。

第19个全民国防教育日前夕,该市还在31所小学广泛开展“全军挂像英模进校园”活动。市教育局局长梁囯超表示,将发挥好挂像英模的宣教作用,把学习英模活动纳入每学期教学计划,让学子学英模精神,做英模传人。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