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俄再启极地科考 强化海洋布局


■刘磊娜

俄海军司令部近日宣布,为纪念人类发现南极大陆200周年,俄海军将派遣由1艘海洋调查船和1艘水文测量船组成的海上科考特遣队前往南极,并完成新一轮环球海洋水文考察。俄媒体称,这是自苏联时期以来,苏/俄海军第三次以双船编队形式派遣特种任务船赴南极科考,具有积极的军事意义和科研价值,体现出俄海军较强的远洋勘测能力,也是其提升在世界大洋影响力的重要举措。

重新强化

俄海军总司令叶夫梅诺夫表示,组织开展全球海洋调查,是俄海军面对现代海洋安全形势“遂行的新任务”,俄将借此“重新研究世界大洋”。作为传统海上强国,苏联海军曾拥有丰富的海洋科考经验,但后来受综合国力等因素影响,其在全球科考的范围不断收缩。直至2014年,俄海军才正式恢复中断30年之久的环球海洋调查与科考活动。同年,刚完成维修改造的波罗的海舰队海洋调查船“弗拉基米尔斯基海军上将”号,横穿波罗的海、北海、巴伦支海、白令海和太平洋北部海域,并经巴拿马运河驶入大西洋,后过航英吉利海峡,循北海南部、丹麦海峡和波罗的海返回母港,沿途大量开展有关水文地理、校正导航图、海流观测和海洋气象等领域的研究。

此后,俄国防部组建海洋科考中心,专门负责远洋科考、海洋调查及相关协调工作。2017年12月至2018年5月,“弗拉基米尔斯基海军上将”号前往印度洋参加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牵头的第二次国际海域科考行动,这也是俄海军史上首次在国际合作组织框架内开展海洋调查,累计航行1.5万余海里,进行了50多项水文研究,完成800余次卫星导航和230多次气象观测。俄海军还利用战舰出访、远海战斗值勤和参加国际联演等机会,加强在任务海区搜集海洋资料。

即将展开的双船赴南极科考活动,被俄媒体称作 “标志性事件”。俄专家称,俄海军重新强化全球海洋考察和研究,有助于及时跟踪海上态势变化,为建设“大洋海军”目标提供信息资源支撑。

要域“踩点”

在常态化采集全球大洋水文地理数据的基础上,俄海军将重点放在周边海域、极地和南千岛群岛附近等攸关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的“势力范围”,意在有效掌控关键水域安全,维护自身战略利益。

以极地“踩点”为例,俄海军依据国防部《2020年前北极地区兵力部署规划》,自2013年起连续多年组织北方舰队和太平洋舰队通过海洋调查和研究,分析北极航道、北冰洋沿岸及海洋大陆架态势变化等情况。叶夫梅诺夫此前表示,经过多年积累,俄海军在极地地区海域突变和水文气象领域的研究水平“居世界前列”,并已基本完成北极海底地形绘制、地区海岸线测量和确定地理坐标及导航地图校正等任务。

此外,俄还将科考活动与极地开发紧密结合。2018年以来,北方舰队与俄国家地理协会等机构首次开展联合行动,对新地岛展开综合性考察,并对斯列德尼群岛、北地群岛等诸多岛屿进行考察,其间发现1个海峡、13个岛屿、14个海角和6个海湾。俄方认为,这为极地地区未来深度开发和主权声索提供了依据。

新舰列装

在积极实施环球科考的同时,俄海军还注意发展谱系齐整的科考装备,以支撑其海上“雄心”。今明两年,俄海军将接装两艘19910型水文测量船。年内波罗的海舰队和黑海舰队各列装两艘23040型大型水文地理艇。

此外,俄首艘23550型破冰巡逻舰“伊万·帕帕宁”号已于10月25日下水。这是俄首次建造破冰船级别的战斗舰艇,不仅兼具破冰、巡逻、救援、运输功能,还配备便携式防空导弹系统和火炮装置,既可以在北极冰层地区进行科考活动,又可以维护俄在该区域的利益。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