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省军区系统热议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国动人勇于作为谱新曲


江西省军区

寻根红土地 丹心铸军魂

本报讯 记者郭冬明报道:11月6日,记者踏上红土地江西,正值省军区组织党员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大家一致认为,全会《决定》把坚持和完善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制度作为重要部分单列出来,充分体现了党中央、习主席对人民军队的高度重视,体现了人民军队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中的特殊地位作用,体现了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绝对领导的极端重要性必要性。

“江西是军旗升起的地方,在这片革命先烈用鲜血染红的土地上,我们更应该从学习红色历史、传承红色基因中坚定制度自信。”记者来到新交流干部任职培训班,25名参加集训的师团干部领导结合学习《决定》畅所欲言。“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发端于南昌起义,奠基于三湾改编,定型于古田会议。”南昌县人武部部长张秉公谈到,通过八一起义纪念馆的现场教学,他更加深刻感悟到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人民军队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命根子,是人民军队永远不能丢的军魂。

“92年前,在江西省永新县三湾村,毛泽东同志组织开展了三湾改编,创造性地提出了支部建在连上。”永新县人武部部长王大谋说,他们将支部建在连上向民兵党组织拓展深化,走开民兵连建支部、排设小组、班有党员的建设路子,确保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在民兵基层党组织中落地生根。

宁夏军区

党的温暖送到老兵心坎

本报讯 黄萌、记者路波波报道:11月7日,宁夏军区通过党委常委会、机关官兵和文职人员大会等形式全文学习《决定》,围绕焦点话题、高频热词展开热议。大家一致认为,近2万字的《决定》中,先后200余次提到“制度”,100余次提到“体系”,充分说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虽然退役了,但永远不褪色。”贺兰县退役军人范军刚说。近两年,宁夏军区主动担当作为,配合地方党委政府陆续出台退役军人脱贫攻坚、优抚解困、涉税服务等多个法规文件,共同开展退役军人帮扶工作,走访54349户、帮扶6591户退役军人家庭,在全社会树立崇尚英雄、尊崇军人鲜明导向,既助力地方脱贫攻坚,促进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也让老兵们切实感受到党的温暖,感动了一批人、教育了一批人、凝聚了一批人。

“《决定》中明确指出,‘健全退役军人工作体系和保障制度’。”通过学习《决定》,更加坚定了宁夏军区党委一班人持续做好退役军人帮扶工作的决心。一位军区领导告诉记者,真心真爱真情帮扶退役军人的做法,对于健全退役军人工作体系和保障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大推动作用,他们一定要干出实效。

江苏省军区

经济建设贯彻国防需求

本报讯 朱海宁、特约记者李弘非报道:“我们省民兵建设工作‘四个纳入’与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高度契合,与江苏的社会经济发展高度吻合,我们一定要继续抓好贯彻落实。”11月7日,江苏省军区组织全区党员传达学习《决定》,结合“深化国防动员体制改革”,动员局局长韩涛谈了自己的想法。

“‘四个纳入’指将民兵建设工作纳入党管武装职责落实、纳入政府工作重点安排、纳入应急力量常态使用、纳入综合保障实践推进。”韩涛向记者介绍,江苏省把民兵工作放在“强富美高”新江苏的总体布局中谋划推进,在经济建设布局、产业结构调整、重大项目安排等方面,充分贯彻国防需求。

记者了解到,作为经济大省,江苏省的民兵经费由政府为主保障,并建立与经济发展相适应的自然增长机制,同时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和民兵建设需要,健全和规范了民兵履职补助制度。“扬州市推进落实专武干部岗位津贴;盐城市大丰区设立民兵应急分队值班补助。”韩涛告诉记者,他们将进一步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落到实处,继续推进“民兵事业费管理办法”的拟制完善工作,明确民兵参加战备执勤、军事训练和活动期间生活、物资保障和相关补贴,确保民兵政治上有地位、经济上不吃亏、权益上有保障。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