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带着感恩的心去奋斗


自述人:周流满

2018年5月,由陆军某海防旅助理员岗位,交流到广西北海市银海区人武部担任军事科科长。

整理人:刘金鹏 一文

“从面朝大海的海防部队到面向军地的人武系统,我暗下决心:绝不辜负组织的信任,绝不懈怠奋斗的激情,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实现精彩转型。”前不久,在军分区举办的“我奉献、我精彩”爱岗敬业先进个人表彰大会上,我情真意切、发自肺腑的心声,赢得阵阵掌声。

从广西大学毕业到边海防部队工作,转眼间已有11年的光景。一直以来,我始终保持冲锋姿态,多次参与完成上级赋予的大项任务,2次被评为优秀党员,2次荣立三等功。去年,我所在部队面临编制体制调整。就这样,我交流到家乡广西北海市银海区人武部工作,还让我担任军事科科长,我内心充满感激。

初到人武部不久,部领导安排我给集训的专武干部上一堂军事理论课。虽然事先做了精心准备,课堂上讲得激情飞扬,可从课堂的反映看,大家兴致不高。课后,我找几名骨干谈心,他们开出的药方,让我豁然开朗:到什么山就该唱什么歌,只有了解专武事、懂得专武人,才能讲到大家心坎上。

认清自己、提升自我方能适应新岗位。我利用专武干部集训的机会,努力和大家打成一片,真心拜他们为师,虚心向他们请教。一段时间下来,我感到了脱胎换骨般的变化。部领导拍着我的肩膀说:“你身上有了人武干部的样子!”

在哪里跌倒就在哪里爬起。我主动向部领导请缨,给全体专武干部和200多名民兵讲一堂军事理论课。听到我所讲的全是平常工作中的典型事例,使用的也是大家喜闻乐见的语言,还有精彩生动的动漫课件,大家的兴趣全被调动了起来。

授课成功,让我对胜任本职工作信心大增,但真正的考验还在后面。2018年6月,省军区赋予我所在的人武部民兵规范化建设成果观摩现场会任务。准备时间只有一个月,在位现役干部总共4个人,怎么办?任务面前不退缩,困难面前不低头。我坚持迎难而上,白天带领民兵一同出海,迎风战浪训练战术演示课目;晚上加班加点研究制订各种计划方案,和大家反复推敲每个细节。靠着这股子拼劲,我顺利完成了所有准备工作。观摩会现场,井然有序又贴近实战的课目演示,赢得了与会人员的好评,我也因此被评为“民兵规范化建设先进个人”。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作为军事科科长,我深知:只有打造武装工作的行家里手,才能推动工作质量的大幅攀升。我坚持一手抓自身素质提高,一手抓队伍能力建设,让大家在干中学、学中干,常态化开展经验交流,做到一人有经验、大家齐受益、团队共进步,在上级组织的民兵整组、训练、征兵等检查考评中成绩优异。

先进事迹报告会结束后,我给妻子发了几张照片,她回复说:“真心为你点赞!”后面是一个甜甜的笑脸,一股暖流涌上我的心田:带着感恩之心去奋斗,就能赢得人生的精彩。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