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科技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北极建机场 加固冰层是关键


■吕 航

现代重型运输机装载物资后重量超过数百吨,降落时带来极大冲力,普通冰上机场难以承受

在俄罗斯与西方国家对北极地区展开激烈竞争的背景下,俄科学家宣布,他们正在研发一种使用特种材料提高北极冰层强度的技术,未来可用于在北极地区建设重型运输机起降跑道等。俄科学家称,这项技术有助于提高俄罗斯捍卫在北极地区利益的能力。

俄罗斯“红星”电视台报道,为保护在北极地区的国家利益,俄罗斯正在建造数艘新型破冰船,并进一步加强在北极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在这一背景下,向北极地区大规模空运物资和人员显得尤为重要。北极地区被冰层覆盖,由于冰面随时可能融化、开裂等,在北极中心地区建设可以长期驻扎的基地比较困难,而建造一个可供重型飞机起降的冰上机场,难度更大。近年来,俄军在北极地区陆续建设了几座机场,但受条件限制,这些机场均无法起降重型飞机。而目前俄罗斯需要一座能够全天候运转、允许各类飞机起降的北极机场。

为满足这一需要,俄科学家研究出加强北极冰层强度的新技术。他们宣称,正在试验用玄武岩和玻璃纤维网加固冰层的新技术,未来这一技术将用于建设能够承受重型飞机起降的机场跑道。新材料铺设在冰层上浇上淡水后,不仅能够提高冰层强度,使其承重能力提高两倍多,而且当冰层出现裂缝时,还能避免其迅速崩塌。

据悉,目前这项新技术仍处于研发阶段,将于明年结束实验室试验,此后开始进行测试,并尽快投入使用。新技术将广泛用于北极地区建设码头、采矿平台及道路等基础设施。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