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二〇一九年全国青少年国防体育大赛在江苏淮安举行

增强青少年国防教育“兵味”特色


本报讯 顾宁报道:11月9日,2019年全国青少年国防体育大赛在江苏省淮安市青少年综合实践基地举行。本次活动由国家国防教育办公室、教育部体卫艺司、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司和中华全国体育基金会指导支持,中国青少年国防体育发展联盟和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自行车击剑运动管理中心主办。

本次大赛旨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赞颂辉煌成就、军民同心筑梦”主题国防教育活动部署安排,推动2019年全民国防教育工作展开。此次大赛共设置手榴弹投准、精准射击、梅花阵、匍匐低桩网、平衡木、屈身绕杆、勇士野战对抗、勇士定向越野、勇士攀越、抗眩晕跑等多个国防体育项目。比赛时间为两天,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31个代表队,近450多名青少年参与竞技比拼,分15岁以下和15岁以上两组,参赛队员年龄最小的是8岁。

开幕式上,各参赛队伍身着迷彩服,在教练员指挥下,整齐列队进入赛场。淮安青少年表演了“鼓震神州”“星火相传”“少年强国防强”“少年强体育强”“巾帼英豪”等文体节目。

“武汉军运会和全国青少年国防体育大赛就像我们常说的‘大军体’和‘小军体’。从比赛内容的名字上就可以看出,多是‘勇’字当头,体现了体育与教育结合、体育与国防结合的特点,让青少年在娱乐中接受国防和爱国主义教育。”本次比赛总裁判长温元麟介绍,比赛项目设置非常贴近实战,具有较强体验感。比如基础六项中的扔手榴弹,就是按照手榴弹的真实杀伤力设置的比赛标准。野战对抗则是讲究团队意识的比赛,不仅考验射击水平,还检验集体攻防、敌火下运动、巷战等战术动作。

“青少年国防体育是国防教育的重要内容,是培养青少年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精神和顽强意志的有效手段。”军委国防动员部政治工作局领导表示,将富有“战味”“野味”“兵味”的体育活动融入学校体育教育,让国防教育融进日常教学中,有助于增强青少年国防技能和身体素质,推动国防教育改革创新。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