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广东省珠海市成立退役军人职业技能培训基地

开设专业课程“订单式”培训退役军人


本报讯 李兴、阮雨家报道:“离开部队后能进基地学技能,顺利走上新岗位,这是关爱退役军人最实在的行动。”近日,报名参加广东省珠海市退役军人职业技能培训基地培训的退役军人很多,李洋也是其中一个。

笔者了解到,这个培训基地于今年10月14日正式揭牌成立,珠海警备区、珠海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定期牵头组织全市退役军人特别是新退役军人进行技能培训,努力实现当年度退役军人中有意愿者能够全部接受培训。

该基地占地面积1400余平方米,初期计划开设3个培训课室,培训周期为1至3个月,可同时容纳300余人,预计每年可培训退役军人8000余人次。基地将根据企业和市场对专业技能方面的需求,组织开展有针对性、精细化的“订单式”培训,提高退役军人的上岗能力。

经前期调研,培训基地计划开设包括企业班组管理、物业管理、拓展训练、电工、安保、餐饮、物流等受青睐的12个行业30个专业课程,大力培养技能型、管理型、综合型人才。在师资、场地等方面,他们充分利用当地优质教育资源,依托中山大学珠海校区、暨南大学珠海校区开展培训。此外,他们还积极协调当地知名企业加强就业合作,签订合作协议,实现退役军人需求、培训、就业“无缝对接”。

“不少退役军人在部队服役期间表现优秀,刚到地方工作时却水土不服。”培训基地负责人介绍,开展“订单式”培训,可以帮助退役军人适应新岗位,促进充分就业和成功创业。

据悉,该基地计划于年底前开展第一期培训,未参加过本市职业技能培训的退役军人及待业驻军家属均可报名参加,根据本人意愿选择一个培训项目,培训主要分为集中培训、实践培养两种形式。

学员培训结束后,进行结业考核,根据不同的专业发放培训合格证书、职业资格证、精准培训证书、上岗证等,推荐到当地龙头企业工作,并协调市人才资源与就业服务中心定期召开专场招聘会,确保参加培训的退役军人及家属实现合格结业、上岗就业。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