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河南省漯河市源汇区军地合力搭建共育平台

助力退役士兵实现学历技能免费升级


本报讯 鲁玉军、特约通讯员王士刚报道:“多亏了人武部,给退伍后的我新的人生选择……”11月5日,刚刚办完入学手续的河南省漯河市源汇区退役士兵张骞欣喜地说。原来,为解决退役士兵学历技能升级问题,源汇区人武部“联姻”高校搭建平台为退役士兵铺路搭桥,而张骞就是其中的受益者。

源汇区每年都有大批退役士兵返乡其中有一些退役士兵学历不高,就业竞争力不高。针对这一现状,该人武部积极协调当地院校,为退役士兵搭建学历技能升级平台。他们联合高校、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召开研讨会,按照“需求什么、开设什么专业”的原则,针对退役士兵设置了就业前景好的建筑工程、机电一体化等专业。同时明确规定,凡是具有高中阶段教育学历或同等学力的退役士兵均可报名。

经过多方协调,该人武部和多所院校达成共识:退役士兵被录取后,相关院校整合优质的教育资源,量身定制人才培养方案,保障一流的师资和良好的教学环境,使在校求学的退役士兵掌握应有的技术技能,并实现高质量就业。

同时,该人武部还携手学校不断完善服务体系,使退役士兵的职业技能培训走上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漯河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处处长黄宏伟说:“今年,学校专门针对退役士兵设置了数控车床、电工等6个专业的技能培训,广大退役士兵可以结合兴趣爱好进行免费学习,实现长期稳定就业。”

得知退役士兵进行学历升级所有费用全免后,退役士兵乔鹏业兴奋地将这一消息第一时间告诉了自己的战友,他说:“一系列优惠之举,是对退役军人的巨大关爱。当兵光荣,退伍荣光,我和战友们都充满期待、充满感激。”

截至目前,漯河市源汇区已有116名退役士兵收到高校录取通知书,实现了大学梦。该人武部副部长王智慧说:“下一步,我们将与辖区内企事业单位进行沟通接洽,为他们的就业铺路搭桥,提供更广阔的舞台。”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