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论坛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学英模正自身


■张凤印

时代呼唤英雄,英雄照亮时代。学习英模事迹,牢记初心使命,重在对照他们忠诚、执着、朴实的崇高品格,检视思想觉悟、能力素质、道德修养、作风形象方面存在的差距,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以正自身。

学习英模坚守忠诚、初心不改。心中有信仰,行动有力量。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黄旭华感言“此生属于祖国,此生无怨无悔”。革命先烈夏明翰的“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方志敏的“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念”等,无不体现出共产党人对信仰的忠诚与坚守。党员干部必须做到世事可以变迁,信仰不可缺失;生命可以衰老,信仰之树常青。反思少数党员干部不信马列信鬼神,不信真理信歪理,最终从革命同志沦为阶下囚,根本原因就是信仰信念出了问题。崇尚英模、学习英模,就要像他们那样坚守忠诚、初心不改,做到平时能看得出来、关键时刻能站得出来、危及关头能豁得出来。

学习英模担当使命、追求卓越。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程开甲,隐姓埋名40年,一生为国铸核盾。感动中国组委会给他的评语是:“戈壁寒暑成大器,于无声处起惊雷。黄沙百战穿金甲,甲光向日金鳞开。”“时代楷模”王继才夫妇,32年坚守海岛,以浪的执着、礁的顽强、民的本分、兵的责任,把青春年华全部献给了祖国的海防事业。纵观新中国成立70年的奋斗历程,“人民好书记”焦裕禄、“太行愚公”李保国——他们都是为党尽责、追求卓越的光辉典范。“天地生人,有一人当有一人之业;人生在世,生一日当尽一日之勤”。崇尚英模、学习英模,就要像他们那样担当使命、追求卓越,做到“拨亮一盏灯,照红一大片”,在本职岗位上奏响人生最优美的乐章。

学习英模立足平凡、绽放光彩。细微之处见风范,毫厘之优定乾坤。“雪山信使”其美多吉,30年翻越在川藏线康定至德格险路上,只为把邮件安全地送到乡亲们手中,雪山可以崩塌,真正的汉子不能倒下,坚强的多吉,唱出高原上最深沉的歌。把每一件简单的事情做好就是不简单,把每一件平凡的事情做好就是不平凡。共和国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申纪兰、朱彦夫等,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实践证明,本职岗位既是磨炼自己、增长才干的大舞台,也是个人成长进步、建功立业的主阵地。崇尚英模、学习英模,就要像他们那样立足平凡、绽放光彩,做到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

学习英模公而忘私、坚守清贫。遥望中原怀故土,静观落叶总归根。老兵张富清深藏功名60多年,用自己的朴实纯粹、淡泊名利书写了精彩人生;85岁高龄的空军离休干部马旭与她的丈夫颜学庸,至今生活简朴,住在一个不起眼的小院里,但他们以点滴积蓄汇成大河灌溉一世的乡愁,毕生节俭只为一次奢侈,耐得清贫,守得心灵的高贵。勤苦节约,未有不兴。骄奢倦怠,未有不败。崇尚英模、学习英模,就要像他们那样公而忘私、坚守清贫,始终做到“愿与人民同患难,誓拼热血固神州”。

(作者系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区人武部政委)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