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俄专家称摧毁美航母不难


■张政文

纽波特纽斯造船厂

近日,俄罗斯导弹及炮兵科学研究院信息政策副院长、军事科学博士康斯坦丁·西夫科夫在《军工信使》周刊发表了题为《俄罗斯专家发现了立刻摧毁美国全部航母的办法》的文章,称一旦位于弗吉尼亚州纽波特纽斯市的造船厂遭遇打击,美国全部航母舰队将遭受无法挽回的损失。

被誉为“航母摇篮”的美国海军纽波特纽斯造船厂,早在1933年就为美国建造了第一艘航母“突击者”号,随后又陆续建造了“约克城”号、“企业”号、“大黄蜂”号等参加过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航母。到二战结束时,纽波特纽斯造船厂共建造243艘舰船,其中包括9艘航母。纽波特纽斯造船厂之后逐渐发展成为航母“专业户”,成为美国航母建造基地。纽波特纽斯造船厂是世界上唯一有能力建造重型核动力航母的造船厂,同时还是美国海军重要的核潜艇和驱逐舰建造基地,是美国两大核潜艇制造厂之一,美海军现有约半数驱逐舰也由该厂负责建造。

事实上,一艘新型航母建造周期需要3年以上时间,服役后每出动6个月就需要返回船厂进行必要的维护,每次一般性维护的周期最短3个月,大型维护周期甚至达到21个月,纽波特纽斯造船厂已成为美国海军的“命门”。

通常情况下,纽波特纽斯造船厂会出现数艘航母同时进行保养维护的情况。据悉,纽波特纽斯造船厂有3个船台可容纳核动力航母,目前规划的是两个船台用于航母维修,1个船台用于航母建造。

西夫科夫在文章中指出,俄罗斯只需要运用常规巡航导弹或是远程导弹攻击纽波特纽斯造船厂,就可以实现战果最大化。一旦美国海军唯一的航母造船厂被摧毁,也就意味着数艘处于保养状态和建造状态的航母遭到毁灭性打击。

以航空母舰为核心的航母打击群一直是美国控制世界主要航道、参与主要区域冲突的最重要手段,美国军方也早就意识到这种手段的脆弱性。美军上将马克·米利此前曾公开表示,俄罗斯是华盛顿“唯一的生存威胁”,俄罗斯的巡航导弹和战略导弹可轻易摧毁美国海军唯一的航母建造和维护基地,甚至能直接摧毁美国海军耗费百年时间打造的航母战略打击体系。

2019年9月,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在接受《莫斯科共青团报》采访时曾表示,俄罗斯不需要航空母舰,只需要击沉航母的武器就够了,它们成本低、效率高。俄总统普京也曾明确表示,俄罗斯已研发出小型耐久核能装置为巡航导弹提供动力,基本上突破射程限制。而这种核动力巡航导弹对美国航母造船厂的威胁非常大。

不过,纽波特纽斯造船厂位于美国本土,又是关系其航母、核潜艇等重要装备的关键基础设施,所以美军对其防护定不会掉以轻心,必会投入重兵加以保护,俄罗斯学者的想法虽然另辟蹊径,但真正实施起来可能并不容易。况且,纽波特纽斯造船厂最多时也只有3艘航母,摧毁造船厂及其建造维护的航母,对拥有11艘航母的美国海军的整体战斗力并不致命。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