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增强忧患意识,推进国防教育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笔谈


■石纯民

我们的国防是全民的国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强调,要加强全民国防教育。意识决定行动,增强全民国防观念,关键是要强化危机意识,激发全民保家卫国的热情,不断推进全民国防教育的深入普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孟子曰:“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百事可乐公司负责人韦瑟馆普在公司蒸蒸日上之时提出“末日管理”,华为总裁任正非常说“惶者生存”……因为丧失危机意识,意味着离失败不远了。改革开放以来,和平与发展是世界两大主题,几十年的和平环境和日益繁荣的社会经济,人们听到的多是欢声笑语,不是枪炮声;看到的多是高楼大厦,不是硝烟弥漫的战火。战争记忆越来越模糊,居安思危、枕戈待旦的危机意识日趋弱化。

前不久,黑龙江省政府公布了对2018年度26名拒绝履行兵役义务青年实施联合惩戒的通报。对拒服兵役人员的处罚越来越严厉,为何依旧有人以身试法?

《英雄烈士保护法》在2018年5月1日就开始施行,但诋毁、污蔑英烈的事情却屡禁不止。今年10月24日,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兼职教授、革命英烈方志敏长孙方华清就向媒体透露,“网上还能检索到大量诋毁革命烈士方志敏的文章。”

之所以再三出现诋毁英烈、拒服兵役的现象发生,关键原因之一是缺乏危机意识,在加大依法惩处的基础上,应当加强国防历史教育,尤其是我国近代屈辱史、战争史教育,以增强全民忧患意识。

读史知史,被称为国民之明镜,爱国心之源泉。我国古代抵御外族侵略的历史,近代有国无防、备受欺凌的历史,当代反抗侵略、捍卫主权的历史,都是也应当成为国防教育的重要内容。通过学习国防历史,让全体公民从民族历史的阵痛中领悟加强国防建设的重要性,激发捍卫民族尊严、维护国家主权、奋发图强建设国家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激发民众的爱国之心、报国之志,以实际行动增强综合国力、国防实力和民族凝聚力。

同时,要强化国家安全形势教育,增强忧患意识。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由大向强的关键阶段,应及时向广大人民群众讲清中国当下面临的严峻安全挑战,加大传统报刊、新兴媒体对国家安全形势的宣传报道,把定期开展国家安全形势教育作为党政领导干部的必修课,推动国家安全形势教育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增强民众“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责任感,强化全民国防观念,为强国兴军提供强大的精神支撑。

明者防祸于未萌,智者图患于将来。国家安危系于每位公民,民族崛起系于每一个人,只有不断强化危机意识教育,增强全民忧患意识,才能激发民众参与国防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在全社会形成关心国防、支持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的浓厚氛围。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