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湖北省荆州市出台硬规定主动为基层专武干部减负

“最多兼两职”,聚焦主业劲头足


■张 欣 余林胜 本报记者 何武涛

“11分50秒!”“11分50秒!”“11分50秒!”前不久,在湖北省荆州市专武干部资格认证体能考核现场,当38岁的洪湖市曹市镇武装部部长王庆冲过3公里跑终点线时,负责掐表的主考官、荆州军分区政治处干事田铁军兴奋地连报了3次成绩。

让田铁军感到惊喜的不只是成绩,更在于专武干部这支队伍脱胎换骨般的变化。“心气顺了、主业正了、业务纯了、干劲足了,专武干部再不是过去大家眼中的‘补丁干部’。”他向记者坦言。

“补丁干部”曾是专武干部微信朋友圈里流行的一种自嘲式称呼,用他们的话说,“哪里需要补哪里”,是一代专武干部的“苦涩”记忆。以荆州市为例,全市422名专武干部兼职超过3项的一度超过80%,其中乡镇武装部长最为普遍,多则兼职近10项,少的也有4项,且大多都是城建规划、信访维稳、环保督查、招商引资、村容整治等急、难、重的工作。

石首市小河口镇武装部部长陈涛是武装战线上的一名老兵,从事武装工作11个年头。虽然对武装工作情有独钟,但面对分管多达8项的兼职,他有时也会无奈地“选择性放弃”。

当然,专武干部兼职过多并非新话题,可以说是老生常谈了。早些年,军分区各级为解决这一难题想了不少办法,但原则性强调的多,较真碰硬的少,终究走不出“掰过来又弹回去”的怪圈。

“出了问题,不能只打基层的板子,却不问基层的苦衷。”军分区党委分析认为,问题虽出在基层,但根子却在上级,折射出一些单位为基层服务、为基层减负的意识还不够强。

今年,中共中央办公厅、中央军委办公厅先后发出开展“基层减负年”活动的通知。如何搭乘基层减负东风,解决专武干部兼职过多问题,成为军分区党委一班人案头的一件大事。

5月17日,市委议军会上,经反复酝酿,《荆州市基层人民武装部长平时考核工作实施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强专职人民武装干部队伍建设的实施方案》等3份规范性文件相继出台。其中最令人关注的,就是首次在红头文件中明确“专武干部兼职不得超过两项”。

记者了解到,为强化地方各级党委政府落实专武干部“最多兼两职”的执行力,该市在干部实绩考核网上建立基层武装部长绩效考核专区,由县(市、区)人武部部长、政委和所在乡镇(街道、农场)党、政正职共同主评,武装工作权重占总分60%,明确连续2年或累计3年武装工作绩效考评在县(市、区)范围排名前2名的,地方进行干部动议时优先选拔使用。

半年过去了,“最多兼两职”给基层带来了什么变化?且看三例。

归属感强了。石首市调关镇武装部部长彭德平,曾在空军某部服役,脱下军装的他心里一直揣着军旅情结。初任专武干部时,仿佛又回归军营的彭德平对武装工作是满腔热血,但随着地方兼职工作的叠加,他也不得不像其他专武干部一样,逐步将精力从武装工作转移出来,时间一久,当年的那股热忱也消散殆尽。而今,随着“最多兼两职”政策的施行,久违的归属感又重新回到彭德平心头:“穿上军装就该多干与军装相关的事,过去别人习惯叫我‘彭副书记’,现在大家都管我叫‘彭部长’。”

专注度高了。前些年,公安县埠河镇武装部在一次上级组织的民兵整组验收工作中,因民兵花名册电话抽查不过关,导致民兵整组验收成绩排名靠后,给县人武部抹了黑。事后,作为武装部长的夏关章既懊恼又委屈,身兼数职的他感到有时真是分身乏术,拖了武装工作的后腿。今年防汛期间,荆州军分区组织应急队伍进行抗洪抢险联合实兵演练,身为市属应急营3连连长的夏关章,只用一个半小时就带着连队100人全员赶到现场。“这是我任连长以来队伍集合最快、请假最少、到的最齐的一次。”夏关章自豪地说:“‘最多兼两职’像是一剂强心药,多一分专注,必然多一分胜算。”

幸福指数升了。曾有报道,几年前某省市的一名基层武装部长因突发性脑溢血,倒在他挚爱的岗位上。惋惜之余,如何给基层干部减负、提升幸福指数成为专武干部热议的话题。今年47岁的监利县上车镇武装部部长江琴,从事武装工作已9年,虽然是一名女同志,但对待工作一点不含糊。她坦言,过去由于兼职较多,常常是“两眼一睁、忙到熄灯”,与家人聚少离多,身体也有些吃不消。现如今,在规范了兼职数后,不仅回家的次数多了,而且还有更多的时间锻炼身体,精气神好了,幸福指数也提升了,开展武装工作的劲头更足了。

“为基层减负,重在给战斗力生成松绑。”这几天,正在学习军委基层建设会议精神的军分区政委卢守雄说,推行落实“最多兼两职”制度,最根本的还是要把备战打仗指挥棒在基层牢固立起来,随着基层建设政策制度不断完善,主业居中必将在武装战线上进一步彰显。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