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贺兰山中烽烟起

——宁夏军区组织民兵分队实战化能力比武竞赛目击


■刘 鑫 本报记者 路波波

深秋,贺兰烽烟起,塞上点兵急。

伴随着一声声急促的哨声,宁夏军区所属10余支民兵分队闻令而动,远程机动,深入贺兰山腹地某训练场,展开实战化能力比拼对抗。记者跟随民兵分队,见证宁夏军区以整建制实战化能力比武牵引年度民兵训练,锻造拉起来就能上战场的民兵分队的做法。

“本人与编兵库中信息、身份证相符……”记者在比武现场看到,考核组正利用公安部门的身份核实技术和设备,对所有参考人员逐一“验明正身”。他们还按照上级对新质民兵分队的要求,建立了基干民兵数据库,依托云数据对全区民兵精准编组,杜绝一兵多编、编在册上、人在外地等现象。

军区战备建设局参谋刘斌告诉记者,为解决民兵分队业务技能强实战能力弱、个体强分队弱等问题,今年年初,他们专门召开党委扩大会研究民兵实战化比武竞赛工作,确定把年度民兵训练任务、群众性练兵比武、联合专项演练、应急备勤、考核等训练工作结合起来,以一场贯穿全年的比武竞赛牵引年度民兵训练。

“大纲规定常用必训的9个课目共13项内容必考,43支基干民兵分队随机抽考,参赛分队全部岗位、所有要素一个不落……”比武竞赛通知的下发,倒逼各军分区、人武部将民兵编组和年度训练各个环节落实落细。

“考核非常严格。”这是所有参考人员的共同感受。军区从作战部队、友邻单位和相关院校聘请23名训练专家担任裁判,从严规范场地设置、组织流程和评判裁定,8台摄像机全程跟踪录像,现场确认公布成绩。

考核现场记者看到,面对灾区通信中断、生命体被掩埋、群众情绪失控等多种复杂情况,各分队从受领任务、请领装备、组织机动、展开作业紧张有序,民兵熟练操作北斗手持机和卫星电话实时报告情况。人员搜救、医疗救援等任务成为考核的一个重要内容。

专业人员全程进行量化考核,现场打分,5支抗震救援分队和5支医疗救护分队的考核成绩均达到合格以上。自治区地震局的专业人员在考评后评价说:“这样的民兵抗震救援分队,拉出去就能执行救灾任务。”

此时,5个被抽考野战炊事保障课目的民兵炊事班,正在接受考校。他们制作的主副食既是参考民兵分队的餐食,也是接受民兵现场检验的战果。

“今年以考促训,已先后3次组织对民兵分队的抽查抽考,查找分队编组和训练问题,并制定整改提高方案。”军区领导介绍,为提升民兵分队整体建设质量,他们建立了退役军人数据库,积极鼓励适龄退役军人加入民兵组织。

统计显示,此次比赛中,取得单项成绩前三名的66%是退役军人。吴忠军分区战备建设处处长周继德告诉记者,目前,全区应急分队退役军人比例达到47%,以往组织训练,一个教官带几十个民兵,现在一个退役军人带2个民兵,训练效果明显提升。

民兵分队退役军人多了,分队参训积极性也高了。“即便已经退伍,但军装依然穿在心里。”同心县韦州镇退伍老兵苏吉文,自己开保洁公司,接到比武通知时立刻放下忙碌的工作参加训练。

记者了解到,以前军区组织的是民兵尖子比武,今年考分队,虽然从数据上看成绩下降了,但是分队的训练水平提升了一大截。此次被抽中参加比武的只有10支分队800余人,但全区43支分队均进行了集中强训。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