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清理好“三笔账”


■李家华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关键是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省军区系统各级党委和党员领导干部要把直面问题、修正错误、整改落实贯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始终,动真格、下真功,拿出自我批评的勇气和持续“销账”的决心,清理好“三笔账”。

清理强军实践中的“呆账”。有的党员干部躺在和平积弊的温床上不愿起身,待在陈旧的思维模式中走不出来,当兵打仗、带兵打仗的意识树得不牢。查强军实践中的“呆账”,首先要查打仗思想树得牢不牢,有没有以安全不出事为借口消极不出力的现象,有没有考虑个人进退去留比考虑练兵备战多的情况;其次要查实干作风立得硬不硬,是手往后背走走看看,还是挥手向前带头先干,是坐在办公室拍脑袋提要求,还是深入基层查问题解难题;再次要查军人血性锤炼得足不足,有没有因为办公室待久了、书本材料摸多了、武器装备碰少了,导致身上没了汗味兵味,少了血性虎气。

清理作风改进上的“欠账”。作风是“底板”,底板有缺口,什么东西都装不住。杜绝缺口,就得切实拿出守阵地、拼刺刀的勇气和决心,紧紧扭住改进作风不动摇,扎扎实实在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上查“欠账”。防止以偏概全、移花接木,以表象性问题代替深层次问题,以客观问题代替主观问题,以抽象问题掩盖具体问题,以共性问题代替个性问题,以一般问题搪塞敏感问题。要切实对习以为常的观念、工作模式来一个大审视,对服务基层思想不牢、工作作风不深入不扎实、解决基层矛盾问题不担当不作为等思想问题、作风痼疾来一个大扫除、大清理。

清理遵规守纪上的“坏账”。要以党章党规为镜,逐条对照检查,将“坏账”算明白。党纪法规这个制度的“笼子”是党员干部最大的安全保障和最好的工作抓手,只要在“笼子”内活动就会百害莫侵,只要按照“笼子”的要求办就会为干事创业增助力减阻力。党员干部,既要习惯待在“笼子”里,又要善于用好“笼子”,要确保有纪必守的制度刚性、抓铁有痕的落实韧劲。要积极营造绿色的生活空间,管好下班时间,管住家人亲戚,管控兴趣爱好,用书桌取代酒桌,让思考多于交际。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这样才有单纯清新、朝气蓬勃的生活空间。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