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英为应对安全挑战“开处方”


■陈高祥

英军官兵在伯利兹参加军事训练

近日,英国国家安全战略联合委员会发布报告,探讨英国国家安全远期战略和存在的安全挑战。英国政府表示,英国正采取多项措施应对未来安全挑战。

清醒认知

报告指出,在世界局势发生巨大变化背景下,英国在外交、军事、经济等领域的投入已大不如昔,国家实力正在下滑,继续延续“日不落帝国”的思维并以此制定国家战略将毫无意义。“如果我们想在国际社会拥有一席之地,就必须在壮大硬实力的同时,发展国家软实力,比如向其他国家提供援助、提高外交影响力等。”

英国政府称,已对国际形势有了清醒认识,“我们注意到全球经济和军事格局正在发生持续变化,国家间的竞争正在加剧,非传统安全威胁正在增多。国防部已制订相关计划,一方面削减90亿英镑开支,另一方面划拨22亿英镑,用于满足强化国防的需要”。另外,英国政府还将制定并启动“多年份费用审查”制度,以监督国防费用是否得到合理使用。

多做少说

报告认为,近年来伦敦在应对安全威胁等问题上有跟风趋势,过于关注非传统安全威胁。但实际上,包括常规冲突、武装入侵在内的传统安全威胁,仍是英国面临的主要安全问题。因此,英国政府和国防部应在应对两类威胁之间找到平衡点,在确保将资源投入非传统安全威胁对抗的同时,不削减用于发展常规装备和应对传统安全威胁的投入。

英国政府表示,目前,英国正以实际行动加强和平衡应对两类威胁的能力。比如已投入巨资更新常规装备,为军队建造并装备26型和31型护卫舰、无畏级和机敏级核潜艇、P-8海上巡逻机以及“阿贾克斯”装甲车等现代化装备,用于应对各种传统威胁。另外,为应对来自网络空间的非传统安全威胁,政府已投资1200万英镑建立网络防务学校,投资4000万英镑用于网络安全活动,投资2.65亿英镑用于查找现役装备中存在的网络安全弱点。今年8月,国防部还专门组建由网络专家组成的“网军”。

加强创新

英国国防部表示:“应对安全挑战,离不开创新。我们将提升关键领域的研发能力,比如网络战、反潜战等,鼓励技术创新和思想创新。在资金有限情况下,创新是提高效率、应对安全威胁的最有效方式。”

据报道,为鼓励创新,英国国防部将持续增加国防创新基金金额,争取到2025年时达到8亿英镑。另外,国防部还启动“国防创新倡议”,旨在强化各项目的抗风险能力,帮助研究人员研发能快速提高英军作战能力的技术。当然,对那些不符合要求或没有太大价值的项目,国防部也会及时叫停,避免资金浪费。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