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山西省大同市出台硬性规定加强国防后备力量建设

奖励激励看得见,提拔晋升有奔头


本报讯 何新军、刘诗扬报道:“不用再为经费发愁,抓工作更加得心应手。”11月初,山西省左云县云兴镇武装部长李胜总结民兵整组经验时感慨地说,“这得益于市里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的意见》,给我们提供了抓手和遵循。”

以往,基层武装工作“讲起来重要,抓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现象不同程度存在。专武干部、民兵骨干待遇难落实、晋升缺通道,特别是随着国防动员系统编制体制调整改革深入展开,基层武装工作地位日渐凸显,迫切需要从制度机制层面作出规范。大同市军地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联合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基层武装工作以及专武干部、民兵骨干考核、培训、优待和保障工作作出硬性规定,明确专武干部岗位津贴和基层武装工作经费,所需经费全部纳入年度政府财政预算。

与此同时,完善激励措施,规定专武干部调整使用不低于当年同级别提职总数比例的15%、为基干民兵统一制定享受多种优惠优待的《基干民兵证》等,从制度机制层面激发基层队伍的荣誉感、内动力。文件出台后,大同市各县区、相关职能部门以召开常委会、专题会等形式学习,研究部署将要求落实到末端。

“连续3年考核成绩优秀,或所在单位及个人连续3年被县级以上单位表彰为先进的专武干部,将被列为后备干部人选,在调职调级时优先考虑或提拔使用。”《意见》第35条中关于专武干部奖励和激励部分的内容,让许多专武干部看得热血沸腾。“今后在武装工作岗位上只要有作为,就会有奔头,”云岗区老平旺街道武装部长何春霞说,“组织给了咱这样的待遇和荣誉,没有理由不好好练!”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