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战史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海陆协同,15分钟摧毁敌机

马岛战争中的佩布尔机场破袭行动


■陈 磊 万松镜

佩布尔岛上被英军摧毁的阿根廷国产IA-58轻型攻击机
至今还留在佩布尔岛上的阿根廷军队飞机残骸

1982年4月2日,阿根廷军队攻占与英国存在争议的马尔维纳斯群岛(以下简称马岛)。英国派出特混舰队前往马岛海域,马岛战争随即爆发。英军特别空勤团随同特混舰队前往战区,执行大量侦察任务和对阿根廷重要军事目标的突袭任务。1982年5月12至14日,英军特别空勤团以伤两人的代价,成功袭击阿根廷在佩布尔岛上的简易军用机场,取得击毁阿军各型战机11架,炸毁其弹药库、油料库和雷达站等机场设施的战果,为英军登陆部队消除来自该岛的空中威胁,对成功实施登陆作战起到重要作用。

反复侦察,掌握敌情是前提。此次机场破袭作战,是在敌情威胁较大的纵深地区实施,必须得到可靠情报保障。事实上,英军特别空勤团也是这么做的,他们做到对阿军佩布尔岛机场布防情况了如指掌,确保破袭行动顺利实施。

战斗发起前,侦察队员按计划潜入佩布尔岛对面岛屿,对佩布尔岛进行侦察监视,初步掌握岛上阿军飞机数量和防守兵力等情况,为英军指挥层筹划战斗提供依据。根据侦察队员传回阿军机场飞机部署相对分散的情报,英军指挥层排除了空军战机轰炸、海军舰炮轰击等打击效果较差且容易“打草惊蛇”的攻击方案,转而决定使用特种部队突袭的方式。同时,英军特别空勤团侦察所获得的阿军机场警卫力量情况,又帮助英军指挥层得出单靠特种部队难以短时间完成任务的正确判断,从而决定为特别空勤团加强海军驱逐舰舰炮火力支援。

作战计划形成后,英军特别空勤团并未放松侦察工作。行动展开前,特别空勤团指挥官肯特中校率先遣队先于破袭队潜入佩布尔岛进行抵近侦察,进一步掌握阿军各类军事目标的位置和防守兵力活动情况,并据此调整兵力编组和任务区分,确保此次破袭行动的成功。

而特别空勤团在此次战争中,多次执行类似任务,为英国取胜作出贡献。马岛战争结束后,英国国防大臣向议会提交一份题为《福克兰群岛战役:经验教训》的白皮书,指出特别空勤团在这次战役中起到重要作用,他们在地面部队主力到达之前,搜集到必不可少的情报。

行动隐蔽,打击突然是关键。行动隐蔽、快速突然,是此次破袭佩布尔机场作战的显著特点,也是行动成功的关键。针对阿军夜视能力较弱、夜战经验缺乏的实际,英军特别空勤团依靠先进的夜视器材形成了单向透明的有利态势,充分利用战场环境,隐蔽行动企图,对敌实施快速突然的行动,完全掌握战场主动权。

在此次行动中,英军特别空勤团都是在瓢泼大雨等不良天气和伸手不见五指的夜暗条件下展开行动,这使得阿军始终处于“耳不聪、目不明”的状态下,既不能及时掌握战场态势,又难以在战斗打响后发挥自身战斗力,只能处于被动挨打境地,失败自然不可避免。

5月13日夜,英军特别空勤团先遣队从海上潜入佩布尔岛,完成先遣侦察任务后,又在阿军机场附近隐蔽一天,从始至终阿军毫无察觉。而之后的突袭行动,英军以速战速决为原则,从先遣队与破袭队会合、接敌战斗到撤退,全过程只用了半小时,实施破袭战斗的时间更是只有15分钟,阿军机场的防守兵力和支援力量还没来得及做出有效反应,11架各型战机、弹药库、油库和雷达站等机场几乎所有重要装备和设施就已损失殆尽。

相互配合,密切协同是保证。英军特别空勤团隶属于英国陆军,在此次破袭战斗中得到海军驱逐舰舰炮火力支援,实际形成了一次战术层面上的联合作战,军种部队间的相互配合和协同,是此次行动成功的保证。

战斗发起前,英军特别空勤团负责前期侦察工作,尔后配合作战的陆军直升机和海军驱逐舰按照统一计划和规定时间进入阵位。作战开始后,英军特别空勤团与海军支援力量配合默契。海军为向特别空勤团提供精确有效的舰炮火力支援,派出海军射击校正人员随同破袭队行动。海军射击校正人员首先指挥英国海军“安特里姆”号驱逐舰,以舰炮火力压制阿军警卫部队,随后根据破袭行动进程和特别空勤团的需要,随时引导舰炮火力对机场及周围阿军实施打击,有效掩护和支援了特别空勤团的破袭行动。

与此同时,负责具体破袭行动的英军特别空勤团内部,也根据作战任务划分了1个狙击掩护组和11个破袭组,各小组日常训练默契,战斗中能够相互支援,形成强大整体作战能力。行动发起前,肯特率先遣队先于破袭队行动,不仅充分掌握敌情,还为破袭队选定隐蔽安全的着陆区,并留守负责着陆区警戒,确保破袭队随后能够安全准确到达目标区域。在具体行动中,11个破袭小组在狙击掩护组掩护下,或安放炸药,或攻击飞机、弹药库、油库和雷达等重要目标,或消灭警戒守卫之敌,密切配合,确保作战计划顺利实施,最终取得行动成功。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