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北约将太空定义为作战领域


■傅 波

伴随着北约太空军事化活动的加剧,全球安全形势或将进一步恶化

在伦敦峰会即将召开之际,北约宣布承认太空为作战领域,引发俄罗斯的强烈不满和积极反制。外界认为,北约下一步出台太空军事战略后,与俄罗斯的太空军备竞赛将更趋激烈,对全球战略安全的消极影响不容低估。

北约视太空为战场

11月20日,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在北约成员国外长会议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与会的北约成员国外长一致表示,承认太空与天空、陆地、海洋、网络空间一样,都是作战领域。斯托尔滕贝格指出:“太空对防御、威慑、预警、通信和导航的作用不可或缺,北约是一个防御联盟,而且北约的(防御)手段会符合国际法。把太空作为作战领域,将确保我们万无一失地完成任务。”

虽然斯托尔滕贝格宣称北约不打算在太空部署武器,但外界认为北约外长会议的这一决定意味着太空将成为“新战场”。据欧洲媒体报道,北约成员国将于12月3日至4日在英国首都伦敦召开峰会,届时将对“北约能够在太空领域发动战争”进行正式的认定。

除承认太空为作战领域外,斯托尔滕贝格还表示,北约成员国一直在努力构建太空防御体系。据悉,在全球现有的约2000颗地球轨道卫星中,约60%是北约内部“太空合作”框架内的卫星,北约成员国之间还相互提供导航和情报信息。

对于北约推动太空军事化的做法,美国予以积极回应。美军太空司令部司令约翰·雷蒙德近期在美国著名智库华盛顿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发表演讲称,美军不仅希望与北约进行信息互换,还想与后者在地球轨道采取“联合行动”。雷蒙德表示,美国军方的出发点是各国有必要交换太空中卫星获取的有益信息。

部分北约国家则对太空军事化反应“冷淡”。美国《防务新闻》网站称,在耗资巨大的太空军事化政策问题上,北约成员国之间并未达成一致。俄罗斯媒体报道称,除太空技术相对发达的法国和英国外,包括德国在内的其他北约国家对研发和部署太空武器态度“勉强或者消极”。

俄罗斯提出反制举措

对于北约将太空视为作战领域的做法,俄罗斯近期予以积极应对。

一方面,舆论公开反击示强。当地时间11月21日,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称,北约将太空视作作战领域的决定对国际安全和战略稳定造成极为负面的影响,莫斯科呼吁北约成员国支持俄方旨在防止太空军备竞赛的努力。扎哈罗娃表示,对于北约称不会在太空部署武器的相关表态,俄罗斯将保持关注,看北约是否能够信守承诺。

当地时间11月22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出席评估美国和北约近期军事活动的安全会议时表示,“北约在俄罗斯边界地区加紧修建军事基础设施,并着力推进太空军事化,已成为威胁俄罗斯安全的主要因素,相关动向值得严重关切”。普京还指出,北约推进太空军事化的举动,将使世界安全局势更加严峻和动荡。

另一方面,调整军力发展规划。俄罗斯军方称,俄罗斯当前并不惧怕北约国家,俄罗斯“军队和舰队已经证明了自身能力,继续扩大防御潜力,让高超音速武器和激光系统以及其他现代武器系统进入戒备状态,其他国家目前还没有这些武器系统”。

即便如此,为应对北约的军事威胁,俄罗斯将开始制定2033年国家武器研发计划和军工企业发展战略。普京表示,俄罗斯将在未来十年内加速研发包括无人机、机器人、激光和超音速武器装备在内的武器系统。普京指出,俄罗斯军队需要将现代化武器装备占比从现在的68%提升至70%。

太空军事竞赛或不可避免

总的来看,在北约“过时论”此起彼伏、马克龙公开表态北约已经“脑死亡”的背景下,斯托尔滕贝格关于太空是作战领域的表态可谓意味深长。

从军事发展来看,北约希望通过此举展现其作为一个军事同盟存在的价值,展现其全球军事革命“引领者”的地位。北约官员杰米·谢伊指出:“谁控制住太空,谁就能同时控制住陆、海、空发生的一切。控制不住太空,就控制不住其他战争领域。”早在2018年,北约领导人便试图推出首份太空战略,当时因为各方意见分歧较大未能成功。今年以来,北约不断加快太空战略的制定进程。此次承认太空为作战领域,有助于北约抢占太空军事应用的先机,并为发展太空武器扫清障碍。

从盟友关系看,北约希望通过此举向美国示好。外媒援引北约官员的话称,北约的表态是给特朗普的“礼物”,是为了说服后者,在防备俄罗斯上北约依然是“有用的盟友”。俄罗斯战略研究所跨大西洋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谢尔盖·叶尔马科夫评论称,“北约将太空列为又一个作战领域的意愿主要来自美国的压力,作为军事集团的北约紧紧追随美国的军事思想,在军力发展上唯美国马首是瞻”。

俄罗斯此次之所以对北约的做法表达极度不满,并宣称将采取军事回击举措,主要是担心北约此举将进一步强化对俄军事封锁力度,有效对冲俄罗斯在前沿军事和战略威慑领域的非对称作战优势。正如部分欧洲防务分析人士所言,“尽管北约再三宣称利用太空只是出于纯粹的防御目的,但我们大家都知道防御与进攻之间的联系”。

在北约太空军事战略“官宣”在即的背景下,全球太空军事竞赛或将进入新阶段。一方面,在美国的怂恿和助推下,北约国家或将进一步加快太空武器研发步伐,加速整合太空军事资产,推动太空预警侦察和战略打击平台建设,全方位营造对俄“第五作战领域”优势。

另一方面,俄罗斯目前虽难与北约匹敌,但未来仍将在太空领域对北约“亮剑”。对俄罗斯来说,如果在太空这一重要作战领域被北约有效遏控,其对北约的非对称作战优势将难以有效发挥。俄罗斯未来或将通过聚力发展部分前沿太空军事技术、着力挖掘现有太空资产军事潜力等方式,常态化与北约开展太空战略博弈。可以预见,伴随着太空军事化活动的加剧,全球安全形势或将进一步恶化。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