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长城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心里装着一片大海


■魏咏柏

这辈子,小山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有一天能够走出大山,去看一看大海……

高中毕业后,小山应征入伍。坐了两天两夜的火车,又坐了一天汽车,小山终于到了他要服役的海军军营。他格外兴奋,心里想:“咱很快就能看到大海了!”

从车厢跳下来,小山做的头一件事情就是伸脖子打量自己一路上想象了无数遍的军营。可这哪里有什么海哟,四周全是大山。这里的山,比家乡的山还要高、还要大。眼前的环境对小山打击不小,他无精打采不停叹气。

很快,小山知道,自己所在的部队是海军某部一个通讯基地。在这里,是看不到大海的。小山心里的遗憾与失望到了顶点。

新兵训练结束后,小山被派往一个高山哨所去站岗。哨所除了小山,就只有一个老兵。

到哨所报到的头一天,老兵给小山的见面礼是几本翻卷了页的《中国海军》杂志。老兵说:“这是咱海军自己办的杂志,没事的时候翻翻吧,翻翻它,就不寂寞了。”

于是,从那几本翻卷了页的《中国海军》里,小山见到了大海,也慢慢了解了海军。正如老兵所讲的:“每一个海军战士的心里,都装着一片大海!”

每晚,小山枕着阵阵山风入睡,感觉就像自己飘荡在海上。更多的时候,小山爬上山顶,仰望蓝天。那一刻,在小山眼里,蔚蓝的天空多像一望无际的大海呵!偶尔,一只或者几只鸟儿在空中盘旋,那应该就是海鸥在大海上迎风舞蹈了吧!在这样的想象中,小山陶醉地闭上了眼睛,展开双臂,做出热情拥抱的样子——那一刻,他拥抱的可是辽阔无边的海洋?

一天,部队首长来高山哨所视察,关切地问小山:“在这里习惯吗?”小山马上立正,敬了个军礼,说:“报告首长,习惯!”

首长很满意,又问:“你为啥来当兵?”

小山犹豫了一下,然后老老实实地回答:“报告首长,我是想来……想来……看大海!”

首长一愣,又问:“那……你见过大海吗?”

“报告首长,见过!”小山又一个立正,敬了个军礼。

“哦,在哪里见到的?”小山的回答让首长感到很意外。

小山忙从枕头底下抽出那几本《中国海军》,双手递到首长手里。首长翻动杂志的手,微微有些颤抖……

几年后,小山复员了。

小山穿着洗得褪了色的海军军装,坐了一天汽车,又坐了两天两夜的火车,回到了他的家乡未家坪。

见了小山,大伙儿围上来问:“小山,你见着大海了吗?”

小山摇摇头:“没哩,咱当兵的地方在山里,没在海边……”

大伙儿都很惊讶:“当了一回海军竟连大海都没见过?小山,你真划不来!”

小山咧嘴笑笑,心想:“我虽没见着真的大海,但是,大海永远装在我心里!”

这样想着,一片辽阔而蔚蓝的大海,又一次浮现在小山的脑海里……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