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长城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爷爷的期盼


■张照杰

时光飞逝,这已是我在部队的第6个年头。回首往事,爷爷的音容笑貌仍清晰可见……

2014年9月5日,我入伍前在家的最后一天。晚饭后,爷爷叫我到他的房间,郑重地将全是褶皱、带着墨香的一张纸摆在我面前:“这张烈士证书是你老爷爷的,他是参加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牺牲的。常看看这个,我希望你能当个好兵。”我拉起爷爷苍老而又温暖的手,默默点头。

爷爷从小就听家里的亲戚说他的父亲叫张焕仁,是党员、红军排长。在他一周岁的时候,父亲回来看过他,给母亲留了句话:“如果我‘光荣’了,孩子长大以后也要从军,要保家卫国。”

爷爷懂事之后,一直不相信他的父亲已牺牲。直到1983年,一张烈士证书交到他手里时,这才相信“失踪”了多年的父亲在1931年10月就牺牲了。

1947年,爷爷刚满18岁,就跑到民兵连连长家,要求参军入伍,要上战场。民兵连连长很高兴,但了解到爷爷是家里唯一的男丁后,没法下这个决心。当天晚上,民兵连连长跟爷爷聊了很久。之后,爷爷再也没提过从军二字。

爷爷成家后,有了6个孩子。我父亲是老四,有3个姐姐、2个弟弟。爷爷一直希望自己的孩子参军,但这个愿望都没能实现。

1984年,我的父亲满18岁,爷爷把他带到武装部体检,但因扁平足被刷了下来。又过4年,爷爷带着我的大叔叔到武装部体检,也因未达标准失望而归。1992年,爷爷带着我的小叔叔去体检,因眼睛和耳朵有问题,最终没能如愿。

1995年,我出生了。听父亲说,当时爷爷笑得胡子都翘起来了。受爷爷影响,从小我就喜欢看战争片,他也经常跟我讲一些以前的故事,用稻草给我做模具手枪。他还经常给我下口令“一二一、一二一”,邻居听了总说爷爷不是把我当孙儿养,而是当兵来带……

我光荣入伍,也替爷爷圆了多年的从军梦。

初入军营,我很不适应。要把被子叠成豆腐块,天再冷也要出早操,冷水洗脸洗脚,尤其是在寒冷飘雪的夜里站岗的时候,特别想听听爷爷的声音,怀念家里可口的饭菜、温暖的被窝……

新兵连的营地海拔3900多米,体能训练时,头痛、流鼻血、眼前发黑等情况时有发生。当时的我底子薄、体重大,抱着只要死不了就拼命练的想法,新兵连3个月,我从入伍前的158斤减到128斤。

我经常在信中与家人分享自己在部队的进步和变化,爷爷每次收信后都会认真地给我回信,鼓励我再接再厉、好好表现。2016年5月,我报名参加了预提指挥士官集训和军校考学集训,学会各类教学组训的方法,努力补习文化知识,最终考上陆军勤务学院。

2017年1月,终于盼来寒假,两年多未回过家的我自是激动万分。赶到家时正是中午时分,长辈们把鞭炮放得震天响,我向大家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爷爷左手拄着拐杖朝我挪着步子,我冲过去跪下说:“爷爷,我回来了。”爷爷摸摸我的头,哽咽道:“回来就好!回来就好……”

爷爷郑重地把我获得的证书、奖章摆在家里最重要、最显眼的位置,站在那儿注目许久,似乎总也看不够这些“宝贝”。

假期一晃而过。离家那天,爷爷坐在门口目送我离开。我和爷爷约定好,明年回来给他祝寿,再过几年让他做老爷爷。他高兴极了,仅剩的几颗牙露了出来:“放心好喽,我身体好得很,你在部队好好干。”

2017年12月,我最担心的事情还是发生了。父亲说,爷爷去世前一晚还一直抱着我穿军装的照片,时不时喊着我的名字。组织批准我回家看望,我连续守了爷爷6夜,和爷爷说了好多话……

今年6月,我如愿成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多想告诉爷爷这个好消息,多想再看看他那充满骄傲的笑容。世界上最快乐的事,莫过于为理想而奋斗。我愿带着爷爷的期盼,把青春融入雪域高原,把热血交付这身迷彩。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