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东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组织机务专业预编预备役人员回营训练

点对点精确征召 瞄短板混编合练


本报讯 薄志远、记者熊华明报道:“1号机组准备完毕!”“2号机组准备完毕!”“开车!”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两架战机滑向起飞线。初冬时节,东南某机场,一场以大机群、全流程、夜间复杂条件下多批多机快速出动为背景的飞行保障演练如期举行。与以往不同的是,参加这次演练的保障人员主要是东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航空机务专业预编预备役人员,他们与现役骨干一道混合编入保障机组,对战机实施精准保障。

空军航空机务人员被誉为“战鹰守护人”,担负着飞行机务保障、保持飞机处于完好和战斗准备状态的任务。前不久,该旅动员征召分布在福建、江西、浙江、安徽4省的40余名航空机务专业预编预备役人员回营,补入原岗位展开为期一周的技战术恢复训练,增强他们应急保障的本领。

为高标准完成动员征召任务,该旅提前向预备役人员所在地人武部发点验函,核对预备役人员思想、身体状况,切实摸清底数。征召开始后,他们按照动员扩编流程和有关制度规定,主动对接4个省军区,点对点实施精确征召。

“航空机务是空军主战专业,技术性强、科技含量高、程序标准严、人才培养周期长,地方基本没有对应的专业人员,预编在部队原岗位的预备役人员是部队补充专业技术兵员的主要来源,是战时首批动员对象。”该旅领导告诉记者,此次征召人员全部是该旅近5年内的复转士兵。针对他们的专业技能情况,该旅科学制订训练计划,围绕专业理论、实装操作、合成演练等重点内容精心准备教案,着力使复训贴近实战。组训过程中突出实装实操,战时干什么就练什么,发挥部队武器装备、训练设施优势,区分机械、飞控、特设等专业,重点组织机务准备、飞行保障、弹药挂载等课目训练,狠抓技能恢复和补差提高,切实提升实战化训练水平。

上图:预备役人员进行实装教学。

王思行摄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