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科技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

——俄 “先锋”导弹将进入战备值班


■蜀 农

“先锋”导弹运载车,伸出车体的是导弹保护罩

俄罗斯国防部上月底通报:美国检查小组于11月24日至26日在俄境内依据《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查看俄军战略武器,俄方向美方检查人员展示“先锋”高超声速导弹,该系统将于年底进入战备值班状态。俄方主动展示新一代战略打击武器系统的做法,一方面意在维护军控条约效力,另一方面也传递出俄罗斯不惧美国威慑和遏制的信号。

锻造战略打击利器

“先锋”高超声速导弹(以下简称“先锋”导弹)是目前俄罗斯在研和即将装备部队的两款高超声速导弹之一,另一款是由米格-31BM战斗机携带的“匕首”空射高超声速弹道导弹(简称“匕首”导弹)。“先锋”导弹集成在RS-18洲际导弹顶部,理论射程达上万千米,是一款名副其实的战略打击武器。

2018年3月,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国情咨文中首次公布“先锋”导弹情况。当年底普京亲自坐镇指挥,一枚搭载“先锋”导弹的RS-18洲际导弹发射升空,成功命中6000千米外堪察加半岛科拉靶场附近海域,试射取得成功。今年2月普京再次表示,“先锋”导弹已量产,俄战略火箭军将在今年建立第一个“先锋”导弹团,并进入战备值班。目前看,该导弹的发展符合这一预期。

作为一款典型的助推滑翔型高超声速武器,“先锋”导弹采用乘波体外形,助推段是一枚RS-18洲际导弹。洲际导弹将“先锋”导弹推出大气层后两者分离,“先锋”导弹在进行一段无动力飞行后,再入大气层依靠气动升力进行滑翔,速度达到20马赫以上。相对传统洲际导弹固定弹道,进入大气层后“先锋”导弹采用滑翔弹道,且多次进行非机动变轨,使现有反导系统无法对其跟踪和发现,轨迹预测也很困难,因此难以实施有效拦截。俄媒称,若以20马赫飞行速度计算,“先锋”导弹从俄境内发射后飞抵华盛顿仅需15分钟,比现役洲际导弹飞行时间缩短至少一半,具备更强的战略威慑能力。

融合新老技术优势

从俄方公布视频看,“先锋”导弹采用RS-18洲际导弹发射设施,包括使用其加固地井进行存储和发射。RS-18是苏联第4代洲际导弹,上世纪70年代末开始研制,射程达1万千米,先后有360枚投入实战部署,是苏联核打击中坚力量。

值得一提的是,与“先锋”导弹结合的RS-18洲际导弹来历独特。根据1993年美俄签署《第二阶段削减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继承苏联核衣钵的俄罗斯可以保留105枚RS-18洲际导弹,这些导弹和地井发射装置均属于条约监控范围。当时乌克兰境内也有RS-18洲际导弹和发射井,1996年乌克兰宣布弃核后,这些导弹和发射井大部分被销毁,但有30枚RS-18洲际导弹移交俄罗斯补偿其拖欠的天然气费用。作为监管方,美欧之所以同意这一做法,原因在于当时俄罗斯和欧洲正联手将多余的RS-18洲际导弹改为运载火箭,用于商业航天发射,因此在西方军控委员们看来,这一做法不过是让俄罗斯又多了30枚商业运载火箭。然而,俄罗斯得到这些导弹后并没有对其改装,而是一直存储备用,直到与“先锋”导弹结合,成为新一代“撒手锏”,这恐怕是欧美没有想到的。

不过,RS-18洲际导弹是一种老式洲际导弹,未来RS-28“萨尔马特”重型洲际导弹服役后,“先锋”导弹将集成在该导弹上,形成更有效的战略打击力量。此外,俄罗斯还考虑以“白杨”-M洲际导弹作为助推段,对“先锋”导弹进行机动发射,以提高发射单元的抗打击能力。

能否续约尚未知

此次俄罗斯向美方检查人员展示这款最新导弹,外界解读意在维系军控条约效力。

《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是目前俄美之间限制战略武器的唯一条约,由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和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于2010年4月8日在捷克首都布拉格签署,故又称“布拉格条约”。该条约于2011年2月5日生效,有效期10年,经双方同意可延长5年。根据条约,美俄两国须全面削减冷战时期部署的核弹头与导弹,在条约生效7年后将各自核弹头削减到1550枚,核导弹发射装置和可发射核武器的轰炸机等运载工具数量减至800件,其中已经部署核弹头运载工具数量不得超过700件。条约还规定,美国和俄罗斯只能在各自境内部署进攻性战略武器,双方通过现场检查和数据交换监控对方遵守条约的情况,条约还要求美俄两国每年两次交换战略核武库中核弹头和运载工具的数据信息。客观来讲,《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对减少核战争威胁、防止核扩散和推进国际核裁军进程有一定积极意义,被认为是美俄军控体系的三大支柱之一。该条约将于2021年2月到期,目前华盛顿尚未宣布是否有意续约。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