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江西省军区扎实组织群众性练兵比武竞赛

以考促训,锤炼应急快反能力


本报讯 时兴海、记者郭冬明报道:11月下旬,江西省军区群众性练兵比武竞赛在南昌举行,来自所属各单位的现役军官、文职人员、现役士兵、专武干部、基干民兵和职工,围绕共同基础课目、业务技能、“四会”教学16个课目展开激烈角逐,吹响红土地练兵备战集结号。

蒙眼进行枪械分解结合,侧身匍匐搬运伤员,军事理论考核……记者在现场看到,比武竞赛设置了参谋业务、轻武器射击、单兵战术基础、战场医疗救护等多个实战化课目,全方面锤炼应急备战能力。在无人机比武场上,一架架腾空而起的无人机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低空飞行通过只有1.2米高的蛇形封闭空间;高空飞行穿越圆形孔洞,依次完成垂直下降、水平穿越、垂直上升、悬停拍摄、定点降落等动作。无人机操作课目裁判王晓燕介绍,这主要考察的是民兵利用无人机进行侦察、搜救和情报获取等相关能力,紧贴实际的救援能力。

记者翻看评分细则发现,每个项目都有详细的评分标准,比如对主要威胁研判不到位扣5分、武器掉落扣5分,严格的标准既检验了真实训练水平,又找到了不足和差距。为严格训风、考风,比武理论考试随机组卷,技能考核现场抽签,省军区机关、院校专家、友邻部队骨干三方评估,纪检部门、参赛人员、各单位领导三方监督,确保比武公平公开公正。

“这次比武以《国防动员单位军事训练大纲》和《民兵军事训练大纲》为依据,以岗位练兵、质量排序、创破纪录为主要抓手,在训中比、在比中练,以考促训,全面锤炼队伍的应急备战能力。”江西省军区领导介绍。

上图:民兵参加战场医疗救护课目考核。郭冬明摄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