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湖南省岳阳市

军地联合试点推行“民兵津贴制”


本报讯 特约通讯员陈显、吴维报道:“每月的津贴,听起来不算多,但体现的是对我们民兵的重视和认可。”11月中旬,刚参加完湖南省基干民兵大比武的岳阳市岳阳楼区基干民兵李光华收到银行发来的提示信息后感慨地说。这是岳阳市试点推行“民兵津贴制”,提高民兵训练积极性的有益探索。

2018年年初,岳阳市军地出台《民兵应急队伍管理使用规定》,探索在岳阳楼区民兵应急连试点推行“民兵津贴制”。即除发放正常的训练误工补助外,由当地政府从民兵专项保障经费中划拨资金,通过“一人一卡”的方式,区分连排干部、基干民兵每月发放不等的民兵职业性津贴。岳阳军分区战备建设处处长王沙莎介绍,军分区为享受职业津贴的民兵发放专属聘用证书和银行卡,在训练和执行任务时严格审批人员进出和请销假,确保任务期间随时在岗在位,强化编入民兵的归属感、责任感。

岳阳市地处长江中游,雨季防汛形势严峻,尤其主城区岳阳楼区每年夏季汛情多发。王沙莎介绍,两年前的一次汛情,岳阳楼区内涝严重,军分区启动应急机制后,岳阳楼区民兵应急连迅速携装出动紧急转移受灾群众,“虽然有惊无险完成任务,但规定集合时间内满编120人的应急连有不少人迟到,还有人没来”。如何破解民兵“招不来、招不齐”的现象?该军分区联合地方有关部门展开走访座谈查摆原因,不少民兵掏出心里话:当不当民兵一个样,缺乏归属感;管理松散,群体认同感不高……

一份职业津贴就能带来认同感?该军分区领导坦言,津贴带来的不只是认同感,更有日益增长的参训热情和执行任务的使命感、紧迫感。自推行“民兵津贴制”试点以来,岳阳楼区人武部在5次对民兵应急连的拉动点验中均能在两小时内完成人装集结。今年5月下旬,岳阳城区发生严重内涝,200余户居民被困,该区人武部迅速出动民兵应急连,紧急转移群众500余人,并积极组织进行排水工作,受到当地政府和群众好评,擦亮了民兵应急救援的“招牌”。

“领的津贴其实我都没有用过。这对我来说不只是一份津贴,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使命和荣誉,时刻提醒着我作为一名民兵,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该区基干民兵张虎说。该军分区领导介绍,岳阳楼区的成功试点为在全市范围内推行提供了经验,营造出“民兵也是兵、当民兵光荣”的良好氛围,促进了民兵队伍的建设发展。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