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智库称英军严重缺乏火炮


■吴 静

近日,欧洲智库英国皇家三军研究所发布报告称,英国陆军目前严重缺乏火炮,若爆发冲突,将被对手炮兵部队压制。

皇家三军研究所在这份报告中警告,“英国陆军炮兵部队在火力和射程方面已全面落后,使得潜在对手的火炮可在英军火炮射程之外开火,这将导致英军在可能的冲突中失败。如果常规威慑仍然是英国国家安全战略的关键组成部分,那么炮兵部队的现代化应该成为军方工作的重中之重”。

负责该份报告的三军研究所分析人员杰克·沃特林表示,如果军方希望未来在与潜在对手如俄罗斯的冲突中拥有优势,重新考虑装备集束弹药是一种选项。报告中虽也提到集束弹药问题,但英国若退出禁止使用集束弹药的《奥斯陆协议》,势必引发巨大争议。

针对该份报告,英国国防部表示,英军能得到北约盟军的支持,在空中、海上、陆地、核武器和网络空间方面紧密合作,共同应对威胁,对危机作出反应。然而,皇家三军研究所的报告对北约盟军炮兵部队的评价并不高,称北约盟军炮兵部队明显低估了在不造成巨大伤亡的前提下,于复杂地形展开军事行动所需的火炮数量。

报告所附的声明,着重强调了英陆军火炮数量不足的问题。目前,英陆军仅有两个团24门AS90型39倍径155毫米自行榴弹炮,而这就是其炮兵部队的核心力量。在英国陆军的16个空中突击旅和3个突击旅中,每个旅只有6门105毫米轻型榴弹炮。英军的多管火箭炮系统虽配备全球定位系统制导火箭弹,但在俄军干扰下,这种制导火箭弹将无法修正航线和锁定动态目标。另外,其85公里的射程也落后于俄军火箭弹120公里的射程。

该报告称,仅俄军一个摩步旅就有81门各型火炮,其中包括152毫米和203毫米自行榴弹炮,以及300毫米口径多管火箭炮。

分析人员指出,若使英陆军得到可靠炮兵火力,每个战斗群都至少需要一定数量的反坦克导弹发射组和自行式120毫米迫击炮;至少需要装备72门52倍径155毫米自行榴弹炮,并为其配备反坦克弹药和面杀伤弹药;需增加1个团的多管火箭炮系统,执行反坦克和火力支援任务,同时负责远程精确火力打击任务。此外,还要建立可靠的指挥控制系统和后勤支援系统,为上述装备提供支持。

报告称,在战术层面,英国陆军还需要自行式反坦克导弹系统。同时,105毫米轻型榴弹炮在射程上已落后于潜在对手,在复杂战场环境下部署难、后勤压力大,应使该型榴弹炮自行化,若这一改进方案使其重量增加而无法空运,那么应以自行式120毫米迫击炮替代105毫米轻型榴弹炮。此外,对于所有火炮系统都必须保证足够的弹药储存量以维持作战行动。

英国军方早些时候提出了“机动火力平台”采购项目,多家火炮研制生产厂家表示了对该项目的兴趣,但具体生产合同的签订至少要等到2024年。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