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吉林省长春警备区规范化征兵试点取得进展

大学生入伍比例连续三年攀新高


本报讯 孙希胜、姜泽平报道:“大学生入伍比例连续三年攀新高,今年突破94.2%,蝉联全省第一……”11月中旬,吉林省长春市规范化征兵现场会上,朝阳区征兵办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为探索解决征集高素质兵员难问题,2017年吉林省征兵办赋予长春市朝阳区人武部规范化征兵试点任务。“受领任务后,我们立即对照省军区试点任务要求,从工作秩序、政策落实、征兵宣传、兵员选送、总结考评、征兵队伍等6个方面进行探索创新。”朝阳区人武部政委马里向笔者介绍。

在省、市征兵办业务部门的指导下,朝阳区人武部结合相关法规文件和历年征兵实践经验,制定《征兵工作规范》《征兵工作实用手册》《征兵工作实施细则》《征兵业务知识问答》《大学生征兵工作指导》等5本工作手册。《征兵工作规范》涵盖了征兵准备、兵役登记、体格检查、政治考核、役前教育训练、审兵定兵等14个方面92条细则;《大学生征兵工作指导》按照参军入伍流程、应征基本条件、入伍优待政策等7个部分,为高校征兵人员和应征者提供准确参考。同时,他们还制作了《规范化征兵组织与实施》录像片,详细介绍征兵工作内容、流程、方法、标准和要求。2018年从空军交流到德惠市人武部任部长的冯保利说:“刚到人武部时不知道怎么抓征兵,一系列措施、规范为我们做好征兵工作提供了抓手、确立了标准。”

“我校连续3年征集大学生100名以上,今年征集了130名,征集人数排名全省高校第一。”长春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李雁冰在现场会上说,“走进军营体验周、典型事迹报告会、‘我爱国防’演讲比赛等一系列活动展开后,我校大学生崇军尚武意识明显提升。出台的《大学生应征入伍优抚优待规定》明确了大学生入伍后免实习、可调转专业、免试专升本等优待政策,更是大大激发大学生参军入伍热情。”

据长春警备区司令员华义介绍,下一步他们将向全市普及推广朝阳区规范化征兵试点经验,力争明年大学生入伍比例再创新高。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