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日本巨资购岛为美军提供训练场地


■文威入

据日媒报道,日本政府2日宣布正式确认将以160亿日元(约合10.4亿元人民币)的价格从民营企业手中购买一座无人岛屿,用于驻日美军进行航母舰载机模拟起降训练。

久悬未决的训练场地最终敲定

此次日本宣布购买的岛屿名为马毛岛,面积8.2平方公里,位于日本九州南侧,距离日本西南海岸30公里。岛屿的产权99%归属民营企业,其余则归属西之表市政府。

多年来,日本政府一直努力为美军寻找合适的航母舰载机陆上模拟起降训练场地。陆上模拟起降训练是舰载机飞行员将陆上跑道模拟为甲板进行的起降训练,对飞行员提高技术水平具有重要作用。原本驻日美军陆上模拟起降训练在驻地厚木基地进行,但因周边居民抗议噪音问题而移至1200公里之外的硫磺岛。驻日美军舰载机编队从厚木基地搬迁至更远的岩国基地后,美军一直希望能够选择一个比较近的训练场地。经过联合调研,日本政府与美军将马毛岛纳入备选范围。马毛岛距岩国基地400公里,不足硫磺岛训练线路的1/3。

2017年日本防卫省对马毛岛土地价值评估额为45亿日元,但土地产权企业提出了数百亿日元的转让价格,双方未能达成购买意向。今年11月29日,双方以160亿日元的价格达成购买协议。

小小岛屿有多层用意

在购岛流程完成前,日本政府还要面临来自两方面的压力。

一方面是来自在野党对购岛金额的质疑。由于购买金额大幅超过当年的评估价,在野党已经打算就该问题进行国会质询。

另一方面则是来自西之表市政府和马毛岛周边居民的反对。驻日美军驻地附近居民对军事训练所致噪音、坠机及高空坠物问题非常敏感,抗议活动频繁、经验丰富,甚至不惜对簿公堂。据悉,西之表市已经成立了“马毛岛活用策略研讨委员会”,正在总结相关调研报告。

日本政府此次顶住压力斥巨资快速购岛,有多层目的。

一是以实际行动表现对美缓和姿态。近来,美国在驻日美军普天间基地搬迁、驻日美军驻留经费额度提升谈判等问题上对日施压,此次日本政府迅速解决训练场地问题,有向美国表现缓和姿态的意思。

二是强化西南方向战略据点建设。日本政府表示,未来日本自卫队将与美军共同使用马毛岛训练基地。相信随着机场跑道等设施的不断完善,马毛岛将成为日本西南防线上又一战略据点,进可为航空力量前沿,退可为综合保障基地。

三是不排除美国借机在马毛岛部署中程导弹。美国退出《中导条约》后,声称要在亚太地区部署陆基中程导弹。一旦马毛岛成为日美军事训练基地,不排除美国有朝一日以训练基地防御为名部署中程导弹,日本当局估计也是乐见其成。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