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科技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5G技术赋能未来作战


■王方芳 张元涛

5G技术将对未来战争产生深远影响

近日美国防部宣布,将在美军基地开展5G测试,重点包括5G频谱共享、智能仓库等,为未来军事后勤行动大规模运用5G技术奠定基础。 

5G是第5代移动通信技术的简称。从1979年诞生的第1代移动通信到今天的第5代移动通信,每一代都代表一个时代的前沿科技水平。2017年12月,国际电信标准组织发布首个可商用部署5G标准,即峰值速率达20Gbps、网络延迟1毫秒、每平方公里连接设备数量106个,具备高速率、低时延、低功耗、大规模用户连接等能力。

从根本上讲,5G不是一项单一的技术,而是由大量技术组成的一个综合技术体系,包括自组织网络、信息中心网络、移动云计算、边缘计算、情境感知技术和网络切片等。从应用效果看,5G使万物互联真正走向可能,并将推动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区块链等新技术高速发展,对人们的生产生活产生重大影响。

在军事上,5G应用前景广阔,优势明显,将重塑未来战场,对作战行动产生深远影响,并加速军事智能化的变革进程。

实现武器平台全域互联。5G技术应用于战场,能够实现战场信息与网络深度融合,构建相互兼容的高速信息网络。各类武器平台移动终端除接入战术通信网络外,还可通过加装5G通信模块接入5G通信网络,进行加密数据信息传输,形成“广覆盖、高速率、强兼容”的一体化通信能力,真正实现多维战场空间中各类信息终端的互联互通。

支持战场态势实时更新。传统移动通信时代,在偏远地带或狭小空间中,通信网络信号经常不好,很多情况下面临无网可用的尴尬。5G时代,小型基站将广泛建立,能够有效弥补传统大型基站的信号盲区,为全面覆盖网络提供可能。布撒在战场各个角落的传感器,可以直接使用5G通信网络将文本、图片和实时视频等信息回传,作战指挥中心通过对高价值目标信息进行识别和判读,实时融合并刷新战场态势,实现从单兵到指挥员对战场态势的全面同步感知。

提升无人系统控制精度。无人系统精准控制是5G技术应用的重要场景之一。近年来,随着自主智能技术的不断发展,无人化、智能化作战平台广泛出现在战场上,成为新质战斗力的重要增长点。5G技术具有低时延、实时响应等特征,借助该技术,指挥员可在1毫秒内向无人系统下达控制指令,对战场上各类无人系统的操控更精准。另外,5G技术还可广泛应用于集群作战,提升对“蜂群”“雁群”“狼群”等无人平台的控制数量和质量,实现精准有效操控,增强集群化作战效果,为指挥员提供多种打击手段和作战方式。

提供信息安全优选方案。5G技术具备“天然”抗干扰性,其发射的波束指向性强,必要时还可以使用多层频谱或变换不同波形,确保信息传输和处理的安全性与保密性,可应用于不同涉密等级的军事领域。

助力装备保障敏捷高效。未来战场上,作战部队的后勤保障更繁琐复杂,且动态性、时效性更强,要做到精确高效保障非常困难,后勤装备保障领域将率先引入5G技术化解种种难题。例如,5G技术能使战场上广域布设的各类传感器运行时间更长,维护成本降低。通过在各种车辆、集装箱、储油罐、药品柜和维修器材等物资上安装传感器并进行一体化联网,战场各类物资消耗、物流运送等情况将实现实时更新,并呈现给战场指挥员,可有效破解资源保障与战场需求精准对接等难题。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